自由財經

寶瓶星號速驗128人 圓點奈米幕後功臣

2020/02/20 05:30

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02/1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郵輪寶瓶星號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一度淪為海上人球,不過在8日停靠基隆港後,衛福部將128位檢體送驗,只花了8個多小時就完成檢驗,讓外界對台灣檢測實力刮目相看,而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檢驗,除了台灣強大的醫療體系外,由國內台灣圓點奈米公司提供檢驗病毒的核酸萃取試劑發揮功效,也是背後的功臣之一。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02/19)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表示,目前國內只有一家公司拿到RNA(核糖核酸)萃取試劑盒的第二類醫材許可證,就是圓點,這次國內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時,疾管署馬上找上圓點,希望提供檢測協助,因此過年期間,圓點幾乎沒有休息,全力支援,後來疾管署發的針對武漢肺炎的指導書,也將圓點的核酸萃取試劑納入其中。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記者陳永吉攝)

這個檢驗流程,就是血液樣本採集之後,需要將RNA進行純化萃取,接著再進行分子診斷檢測,來檢測病毒,其中核酸萃取就是圓點的關鍵核心技術。

簡建興說,圓點的產品除了可以照顧人類之外,過去已照顧過很多其他動物,如豬、蝦等,目前產品也有一定比例外銷,最遠賣到非洲肯亞,現在圓點在中國的體外診斷醫療器材市場已小有名氣,包括這次安徽、天津疾管署也都使用圓點的核酸萃取試劑。

圓點目前資本額約1.7億元,去年營業額逾1億元,預計9月公開發行,再進入興櫃,現在主要股東除了經營團隊外,包括玉山創投、兆豐創投、致茂(2360)、日本創投JAFCO也都是股東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