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調降財測 被動元件漲價恐受阻

2020/02/19 05:30

昨日蘋果調降財測,被動元件也跟著翻黑。(路透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蘋果調降財測,被動元件也跟著蘋果供應鏈翻黑!法人表示,觀察國巨(2327)、奇力新(2456)、華新科(2492)昨日外資均出現賣超,其中華新科賣超高達3848張,國巨也有2782張,建議投資人宜高度留意外資動向。

3檔尾盤遭大單摜壓

投信指出,昨日台股開盤下跌,但是被動元件族群卻傳出漲價風,由國巨帶頭向上,國巨盤中最高來到471.5元,但收盤卻遭大單摜壓,尾盤出現上千張賣單,股價紅翻黑,終場下跌3元、以450元作收。華新科早盤最高來到249元,尾盤爆出千張賣單下跌4元、來到235元;奇力新尾盤也出現逾800張賣單,下跌2.5元、來到125元。

宜高度留意外資動向

法人分析,被動元件近期頻傳漲價風,漲幅從外傳的3成變成5成、甚至部分品項要調漲1倍價格等,雖然業者對於「漲價」一事不願予以回應、證實,但市場認定這是利多消息,簇擁被動元件股價頻頻逆勢上漲。不過,昨日蘋果調降財測消息一出,蘋果供應鏈連台積電(2330)都翻黑,被動元件股價也紅翻黑,市場更傳出電子零組件同業表態「沒有漲價空間」、「共體時艱不漲價」、「不趁機發財」,還有部分電子代工大廠私下抱怨,認為「這個時點漲價不夠道義」。

觀察是否出現拉貨減緩

投信認為,蘋果宣布調降首季營收,未來值得觀察的則是「蘋果供應鏈是否出現拉貨減緩」的問題,過去蘋果在銷售不如預期時,不願按原定計畫提貨、變成自家庫存,使得相關供應鏈廠商庫存不斷升高,若市場庫存比供給消耗更慢,則相關電子零組件還有沒有漲價空間可期?投信業者多認為仍有待觀察,也建議投資人切莫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