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陽明︰疫情獲控 4、5月貨運市場V型反轉

2020/02/18 05:30

陽明董事長謝志堅表示,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短期需求雖然會下降,但貨物需求仍在。(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謝志堅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打亂全球貨運市場,目前研判,若疫情如市場預期在4月獲得控制,則不排除4、5月以後,貨櫃航運市場有V型反轉機會,下半年榮景可期,陽明力拚獲利。

謝志堅指出,根據Alphaliner 1月底估算,今年貨櫃船噸供給增加3.5%,需求增加2.2%,但之後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預估供需數字都會調降,其中,在供給方面,低硫油限令今年上路,因高、低硫油價差仍大,裝脫硫器的船東意願提高,導致原本預估安裝期約45天,都已拉長到59天,甚至有17%比重船隻安裝期拖至80天,運輸供給都被卡在船廠,下水的船隻供給量減少;需求方面,則因中國工廠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延後開工,貨物減少,因此,需求也會向下調降。

農曆年後是貨櫃運輸淡季,因此陽明在年前預估2月要減艙20-30%,但農曆年間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在工廠復工緩慢下,預計3月底還要再減10-20%,其中美國線減艙將達50%。謝志堅說,短期需求雖然會下降,但貨物需求仍在,根據Global port Tracker估算,2月貨量會減12.9%,3月會減9.5%,估計4、5月反轉向上,分別以4.5%、8.3%成長,6月更會有8.5%的成長,整個上半年估計不會比去年差,換言之,原本要3-5月出貨的量,將會擠在4-5月出貨,因此預期4月後會有V型反轉,下半年榮景可期。

今年沒有悲觀的理由

在運價方面,謝志堅說,現階段中國出口運價下跌,但是回程運價因艙位不足,而有機會調漲,再加上近期剛簽回來的美國線價格不錯,走勢對運價不悲觀。

謝志堅說,過去SARS、金融海嘯,以及韓進倒閉等重大事件後,隔年貨櫃運輸都大好,因此,「今年沒有悲觀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