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口罩總動員〉台灣康匠︰新增產線 可以創造三贏

2020/02/17 05:30

台灣康匠的口罩生作業流程。 (台灣康匠提供)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台灣康匠公司為北台灣重要口罩生產廠商,已全力配合政府曾加量產。 (台灣康匠提供)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民眾對口罩的需求有增無減,新北口罩大廠台灣康匠企業全力增產。台灣康匠總經理陳勇志指出,現在口罩供不應求,若再加上政府新增的60條產線,原料供給就會有些吃緊。不過,他相信政府的配套方案應該可以因應。

在新北市鶯歌區的台灣康匠企業,2009年由陳勇志創立,是北部重要的內外銷專業口罩工廠,並獲得多項獨家專利,例如更加安全、環保可回收的口罩鼻樑塑線、3D立體口罩等,受到國內外市場的肯定。

陳勇志說,每年從11月開始,是流感好發季節,加上東北季風帶來的空氣污染較嚴重,本來就是口罩市場的旺季,這次又遭遇武漢肺炎疫情,更讓口罩供不應求;工廠產能從日均40萬片,提升為3班制產量為日均80萬片,未來再新增生產線後,將可達到日均150萬片產能。

擔心原料供給吃緊

外界擔心國內口罩的原料會短缺。但他表示,目前口罩原料的供給都還算正常,若加上政府新增的60條(台灣康匠分配到10條)生產線,原料供給就會有點吃緊,但依據政府的配套方案,應該還是可以因應。

陳勇志說,對台灣康匠而言,主要在於前期研發口罩式樣才是最困難的。一般口罩廠商比較不會生產市場上需求量少的口罩款式,而台灣康匠不僅有製作成人口罩與兒童口罩的專用機器,平面口罩、立體口罩、PM2.5防霾口罩也有各自專用的機器可生產。

台灣康匠過去口罩銷售通路分為醫療、工業跟民生等三大塊,陳勇志認為等到疫情結束,口罩價格應該會回歸原有的市場機制,不會受到這波疫情的影響。

若是政府徵收原有產能數量之外,還同意業者配合市場機制,讓新增產量可以較高的市價銷售,他表示,台灣康匠有意願再提高產能因應市場需求。

陳勇志認為,政府新增產線的政策可創造政府、民眾、廠商三贏,一方面政府不僅可以快速提升口罩產能,穩定國內市場需求,讓民眾買得到口罩,日後多生產的還可以外銷,不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廠商方面,只要努力生產,滿足政府所需的數量,就能賺到口罩設備。

口罩#康匠#

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