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口罩總動員〉原料不織布、PP 化纖王國不怕缺料

2020/02/17 05:30

一張圖了解台灣醫療用口罩生產供應鏈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圖為台灣口罩原料。 (台灣康匠提供)

可以防止病毒入侵的醫用口罩,結構有三層,原料都是不織布,更上游原料則是PP(聚丙烯),但是製程不同被賦予不一樣的特性。一片口罩,最外層是防潑水的紡黏不織布、中間是熔噴不織布、內層是水針不織布,還有副料鼻樑壓條、耳帶等,這些原料都有在台灣生產。

台灣康匠的口罩原料,希望政府能確保原料供應無虞。 (台灣康匠提供)

台灣目前口罩日產能約400萬片,就算經濟部規劃擴大到日產能1,000萬片,原料仍供應無虞,因台灣是化纖王國,PP產能充沛。

口罩最上游的原料是PP,它的特性是比水還輕,又含水率低,不容易長黴菌,因此適合當成口罩原料,還能用於製造食品包材、衣服、鞋材等,像是泳將菲爾普斯所穿的鯊魚裝就是PP做的。

PP可用來生產不織布,而口罩最外面那層的紡黏不織布,用後處理達到防水效果,主要供應商是榮化、台塑、康那香、恆大、松勝;中間熔噴不織布功能是以靜電效果吸附微粒、過濾直徑僅有0.1微米的病毒達到防護效果,製造商有康那香、敏成、恆大、台塑,最內層是水針不織布,柔軟親膚,製造商則有遠東、南六、嘉谷、福綿、康那香等。至於國內PP的製造商則是台塑和榮化。

不織布日產60噸 日產千萬片也有剩

PP是煉製原油裂解產生的丙烯聚合而成,國內大廠台塑、榮化向來產能足夠因應內需;至於不織布,當每天生產400萬片口罩時,需要18噸不織布;產能成長到每日1,000萬片時,每天需要40噸;而國內供應能力是每日至少可產60噸,且各廠在產能全載下,不織布庫存多可供應到今年5、6月,所以口罩目前真正的問題不是原料。

目前上游原料也都配合政府徵用,例如南六熱風不織布技術能做到有如棉、絲的觸感,原是用以生產用於化妝棉、乾濕紙巾、尿布表面材,這種不織布利潤較高,但共體時艱,南六也挪出產能優先製造口罩材料。

口罩#不織布#

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