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口罩總動員〉不同口罩 它們各擁一片天

2020/02/17 05:30

武漢肺炎口罩 Q&A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口罩種類

一般而言,口罩分為下列幾個種類,不同種類各有不同功能、也有不同的售價,但真正具有防疫功能的僅有醫用口罩、外科口罩及N95口罩、PM2.5口罩這4類。

「一般醫用口罩」為防護醫療人員跟病人之間的感染;「外科口罩」則是醫療人員進行手術時使用,要求口罩細菌過濾效率大於95%,符合國家標準CNS14774規範,有3層防護。有顏色的最外層是防水層,防止飛沫傳染;中間層是細菌過濾系統,使用壽命僅有8小時;而與皮膚接觸的內層則是親膚性纖維,可吸附呼吸時產生的水氣。實驗證明,戴上醫用口罩,感染流感機率僅7.2%。

而這兩類口罩需通過各國檢測標準,在台灣需通過國家檢測標準、並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醫材認證通過。目前一片醫用或外科口罩,售價在10元以下,也是現在一般民眾普遍防疫時佩戴的口罩。

N95口罩︰是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認證的具有工業級防塵效果的口罩,歐盟認證標準則是EN149。N95代表的意思是,可以過濾95%0.3微米的物質(非油性粉塵、生物微粒),可以過濾病毒,且多採立體設計貼合臉型,防疫效果高,但戴起來較悶熱,所以部分N95口罩會有呼吸閥,多是醫護或高汙染重工業從業人員使用。一只售價約在100元左右,在口罩中算是最貴等級。

PM2.5口罩︰可以過濾99%0.1微米的物質,0.1微米就是病毒的大小,因此有最好的防疫效果。過去主要針對空污使用,必須經過6項目測試通過,缺一不可。而相較於醫用口罩,PM2.5口罩多了一層靜電過濾層,靠此層過濾99%0.1微米的物質。分為平面與立體,每片售價從10元到50元不等。

活性碳口罩︰主要功能是吸附異味、揮發性氣體,像清潔劑、油漆、汽機車異味,對細菌、病毒的過濾效果非常有限。每片售價約10元左右。

布、海綿口罩︰功能是保暖、美觀,可以防塵、花粉。單價從10元到100元不等。

無塵室口罩︰主要用在無塵室,功能以防塵、防靜電為主,防疫效果較差,每片批發價約在5元以下。

口罩#N95#

活性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