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6~8成產能在中 台企EMS廠恐斷供

2020/02/17 05:30

(歐新社)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難緩,台股上市櫃公司中國產能恢復正常也一拖再拖。根據法人調查及股市觀測站資料,鴻海、和碩等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業者因中國產能占比高達六至八成,恐影響對蘋果、亞馬遜等供貨;台達電、光寶科等電源供應器大廠,約七成產能在中國,受影響也不小;面板廠友達及群創雖然前段製程集中台灣,但後端組裝多在中國,疫情對小尺寸面板影響較大。

鴻海雖在台灣、越南、巴西等地設有生產基地,但中國深圳、鄭州等地設有二十六個生產基地,法人估算其中國產能占比恐逾八成;另一家蘋果供應鏈組裝大廠和碩,估計也有八成產能在中國;廣達、仁寶及緯創估有六到七成以上產能在中國。這幾家來自中國業者的營收佔比並不高,鴻海估僅三十二%、和碩僅十一%,若產能難以恢復,受影響最大的是蘋果等國際品牌大廠。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光寶科,約七成產能在中國,台達電拚二月底復工率達四到六成,光寶科華東常州、華南廣州已正常開工,湖北咸寧延後開工。

PCB產能多在台 短期衝擊小

雖然這次疫情重災區的湖北是中國印刷電路板(PCB)生產重鎮,但華通、欣興、燿華等台灣PCB大廠,中國產能比重僅約十%到三十五%,且中高階產能集中台灣,短期影響並不大。

友達、群創等面板廠雖然前端製程集中台灣,但因後端模組廠需要大量人力組裝、多在中國;大尺寸製程自動化程度較高,但中小尺寸得耗用較多人力,小尺寸面板恐受影響較大。

至於台股市值王台積電中國產能占比僅五%,股王大立光的鏡頭也全在台灣生產,但若武肺疫情衝擊全球需求,對台積電恐有負面影響,大立光的模組廠也多在中國,短期會有影響;消費周邊IC及通路產業雖然生產地不在中國,對產能沒有影響,但得面臨中國中小客戶未來可能的倒帳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