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斷鏈危機 投信︰半導體業衝擊小

2020/02/16 05:30

投信業者建議,台股短期內面臨震盪整理,觀察供應鏈的復工情況,半導體產業無虞。(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今年以來台股下跌一‧五一%,投資人期待的「元月效應」落空,投信業者建議,短線上游供應鏈受疫情影響,部分產業恐有斷鏈危險,建議持續觀察供應鏈的復工情況,但半導體產業無虞。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目前已知中國生產製造的廠商,由於停工與復工狀況延遲,造成出貨與供貨問題,對全球消費市場將造成不小影響,連帶拖累經濟表現,而現階段上游半導體等產業權值股較不受衝擊,部分廠商先前已將產能移往東南亞等地,相對影響有限。

群益投顧也表示,晶圓代工在中國主要在上海(台積電)、南京(台積電)、蘇州(聯電)、廈門(聯電)等地,雖然南京、蘇州採取封閉式管理,但兩大廠位於中國的產線正常,且晶圓代工僅五%產能在中國,短線影響幅度甚微。

群益投顧認為,中國營收占比較高的企業較容易受到影響,此外,整體汽車零件產業也都受到復工延後影響,報告內容表示「疫情對汽車銷售帶來負面衝擊,連帶使得汽車零件廠今年的營運成長放緩」。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指出,肺炎疫情打亂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可能影響台灣企業首季營收預測,短期內台股可能面臨震盪整理,然而台灣具有基本面、高殖利率優勢,加上近來散戶籌碼面已十分乾淨,若疫情有所控制,台股仍會依5G發展上行,可逢低布局優質電子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