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專做入境團旅行社 5成放無薪假

2020/02/15 05:30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許多專做入境旅遊團的地接旅行社,紛紛讓員工放無薪假。圖為台北故宮觀光客。(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許多專做入境旅遊團的地接旅行社,紛紛讓員工放無薪假。品保協會來台觀光制價委員白虹表示,香港、澳門、中國來台幾乎全部停止,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二月團幾乎全部取消;目前看來星馬三月有零星旅遊團會來,與往年相比只剩一至兩成,希望四月疫情減緩,能有改善。

白虹是喜立旅行社副總經理,旗下還有捷立旅行社,主要都是做入境觀光團接待,現在二月原本接待的旅行團全部取消,公司已經完全不做生意,因為員工就算上班也沒工作可做,所以就讓員工放無薪假。

據他了解,國內做入境團生意的旅行社大約有一千家,至少有一半的業者鼓勵員工放假,部分旅行社只留一至兩人留守接電話,專做入境旅行團接待的業者,幾乎都沒員工正常上班。

白虹說,這幾年雖有韓國、新南向的旅遊團來台觀光,但整體狀況不是很好,飯店房價、遊覽車價格也都沒有增加,現在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而重創;回顧當年爆發SARS疫情後,台灣旅行業仍可逆勢復甦,這一次影響時間比較長,衝擊比SARS還大,目前僅能期待疫情過後市場能儘速恢復。

雄獅旅遊主題旅遊部總經理游國珍表示,大家常說現在台灣民眾害怕出國,但許多國家遊客更怕來台灣,雄獅入境旅行團接待的生意中,日本、泰國訂單取消非常多,二、三月取消近七成,約減少兩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