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航空業急凍 華航「鼓勵」員工請事假、留停

2020/02/15 05:30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華航繼日前宣布主管減薪十%後,昨又宣布放寬員工請事假、申請留職停薪標準,引發關注。(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鄭瑋奇、李雅雯、朱沛雄/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華航空繼前日宣布主管減基本薪十%後,昨再度傳出員工將放無薪假引起關注。華航則澄清,是自明日起至六月底止,放寬員工請事假、申請留職停薪標準。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表示,他已經批准相關休假與留停放寬措施,但不是放員工無薪假,只是鼓勵員工這段時間要休假、留停都可以申請。

華航:不是放員工無薪假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華航鼓勵員工規劃請休既存的特休假及補休假,並在現有的事假及留停制度下,配合員工需求放寬條件由同仁自主申請「特殊事假與放寬留職停薪」,無強制性,也不影響考績及各類獎金計發。

特殊事假每次最多連續休七天、總共最多休十四天,期間年資照計,勞保、健保、團保繼續加保;留停原本是要照顧家屬、因病、進修等原因才能提出申請,現在是有需要都可以提出申請,且最短可申請留停一個月,期間年資不計,勞保、健保、團保都終止,但不影響各類獎金發放,員工留停期間該職務不會補人,相關工作由其他同事分擔。

勞動部:不能強迫勞工

華航鼓勵勞工請特殊事假、放寬留職停薪申請,這段時間將不支付勞工薪資,藉此減緩疫情期間的經營壓力。勞動部官員表示,雇主可以鼓勵勞工請事假或申請留職停薪、排特休假,但僅能「鼓勵」或「建議」,不能強迫要求,否則勞工可提出申訴;雇主單方面強迫勞工排假或留職停薪而未給付全額薪資,可處罰鍰二萬到一百萬元;若要實施無薪假,雇主必須先和個別勞工協商,簽下「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且通報地方勞政主管機關。

林佳龍:減免桃機業者權利金、租金

此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桃園機場旅運量雪崩式下滑,桃園機場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詹成吉表示,疫情重創免稅店業績,最慘的業績量為平日三成,盼政府能減免權利金與租金。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前往桃園機場視察時表示,將減免航班降落費用、土地場站的租金、權利金,「沒有限制門檻,降多少就補多少」,林佳龍也允諾,會幫忙爭取將機場內的商店納入振興抵用券的使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