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續延燒 商研院:餐飲最受傷

2020/02/13 05:30

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商研院初步調查,餐飲業受傷程度高於零售業。(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台銀、華銀、一銀與合庫等四大行庫初步評估,中國勢必是重災區,台灣與中國貿易依存度高,疫情拖得越久,對台經濟影響越大,但我國政府積極防疫,且提出紓困措施,衝擊應該小於當年的SARS。商研院初步調查,餐飲業與零售業都受衝擊,餐飲業因公司行號紛紛取消春酒團拜,春酒業績至少掉八成,受傷程度高於零售業。

一銀依據當年國發會推估SARS對景氣影響來分析,若疫情持續約一個半月,對我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影響數約○.二個百分點,若長達半年以上,GDP至少掉一個百分點;但台灣防疫已有經驗,即使疫情延燒半年,衝擊將不如當年的SARS。

四行庫看衝擊:小於SARS

商研院商發所副所長朱浩分析,春酒團拜約佔餐飲業全年業績兩成,但具有時效性,疫情好轉後也難補辦,而婚宴部分可能延期舉辦;疫情衝擊下暫時少了消費者,但業者的租金、人力成本仍在,才會出現擬以無薪假來因應的情況。

朱浩指出,十七年前SARS爆發時,餐飲業衝擊也是高於零售業,當時餐飲的銷售下滑十四%、零售業約二%;目前業者最怕現金流斷裂,同時也希望政府提振消費者信心。朱浩建議,業者應把危機化為轉機,缺少上門消費客群可嘗試運用電商、外送等方式,熬到疫情趨緩後,政府再提刺激消費措施,就可讓反彈效益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