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封」過頭 習近平下令拚復甦

2020/02/12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北上廣深四大都市宣布半封城。圖為二月十日開工日,空蕩蕩的北京地鐵站。(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勞工被困在家鄉無法返工,包括通用汽車和iPhone手機生產線多呈靜悄悄狀態,中國防疫措施是造成供應鏈中斷的原因之一;一如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德克形容,「就像中世紀歐洲」每個城市間都有關卡一樣。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開會時警告地方官員,防疫措施已衝過頭,傷害到中國經濟。(歐新社)

中國歐盟商會:城城關卡 宛如中世紀歐洲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開會時警告地方官員,防疫措施已衝過頭,傷害到中國經濟,力促他們避免採取「更多限制措施」。

中國許多地方政府已關閉學校及工廠、封鎖道路及鐵路,禁止舉行群眾聚集活動、甚至封閉住宅小區;據透露,習近平直指其中一些措施不切實際,並在公眾間造成恐慌;中共中宣部上週要求官媒聚焦在「經濟復甦」。

中國券商中信建投經濟學家張岸元指出,中國疫情嚴格管控措施樂觀估計至少也要持續三個月,這段期間政策目標應避免經濟「局部休克」、現金流斷裂;中信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明明表示,中國節後復工情況並不理想,復工時點或將進一步延後,部分企業可能面臨生產經營延後、資金周轉承壓等難題。

紐時指出,中國經濟若低速運轉更久,可能使全球經濟遭受損失,導致航運量猛跌,從汽車到智慧手機等產量都急遽下滑。在中國零配件供應短缺下,日產汽車表示九州工廠將從本週稍晚起關閉四天,飛雅特克萊斯勒、現代汽車也警告可能會削減國內汽車產量。

報導指出,各省交通中斷、延後開學等防疫措施讓近三億民工(佔中國勞動力近五分之二)找到不返工理由,甚至有足夠工人的工廠也面臨著材料用罄問題;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德克說,包裝行業幾乎已關閉,從塑膠包裝到鋼桶的所有東西都快用完。

上海、深圳、蘇州、南京等大型製造業中心的地方監管障礙,也讓大型企業復工難度升高。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蘋果iPhone今年首季產量可能減少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