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工延宕 中企爭領「不可抗力證明」自保

2020/02/12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已對中國企業營運造成衝擊。圖為山東煙台一家工廠的員工餐廳,座位用木板隔開,還貼上「戴好口罩、保持間距」標語,氣氛肅殺。(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已對中國企業的營運造成衝擊。路透報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 已向近百家企業發放「不可抗力證明」,獲頒證明的企業,可就延後交貨日期、降低違約金、重談合約等事項和外國客戶協商。

已近百家中企取得證明

中國當局規定的「不可抗力條款」,允許企業以戰爭、天災、政府介入為由,不履行之前簽訂的合約。截至十日止,至少有九十七家中企取得不可抗力證明,包括鋼鐵、服飾、紙製品、建築材料、銅礦、能源等行業;這些企業可據此就延後交貨、降低違約金、無須付款、重談合約等事項與外國客戶協商,若協商失敗,將進入法律程序。跨國企業的中國分公司也可提出申請。

長島大野常松律師事務所律師河合正則(Masanori Kawai)表示:「不可抗力證明並非不用履行合約義務的免費通行證,但能在簽約各方的協商中使用。」例如,汽車零組件製造商湖州匯大機械製造公司,因當地政府將開工時間由一月卅日延至二月九日,導致無法準時向非洲客戶交貨,可能被罰三千億人民幣(約一‧三兆台幣)違約金,取得不可抗力證明後,該公司能與客戶協商降低違約金。

二○○二至二○○三年SARS爆發期間,中國法院調降違約金逾三分之二,外界研判中國法院這次仍將站在遭武漢肺炎衝擊的中企這邊,與中企做生意的國外廠商,可能會被迫對交貨日期、違約金讓步。

今年石油需求 恐零成長

此外,研究機構Ned Davis Research分析師派斯(Warren Pies)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是石油及能源市場的「黑天鵝」,原油價格的跌勢恐還沒結束;隨著疫情爆發,中國對石油的需求降低,每天約減少二○○萬至三○○萬桶,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恐零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