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如何評估ESG 跟著投資經理人了解

2020/02/10 05:30

馬來西亞商PureCircle生產的Stevia甜味劑,遭質疑曾有強迫受刑人勞役的紀錄。(取自PureCircle網站)

■陳正芳

在去年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會的年會上,氣候變遷風險成為關注焦點。歐洲議會也於去年通過歐盟委員會所提出的「永續金融行動方案」中的立法建議,將企業的經營活動分類為「有益」或「無益」於環境保護,並要求投資公司公告是否有將永續性因子納入投資流程。很顯然的,環境、社會、與治理(ESG)投資已是全球趨勢。

在進行ESG投資分析時,除了藉由負面表列,被動地以一些永續性指標排除特定的產業與類股,更要進一步去發掘優異的龍頭企業。而重要的是,各個產業要考量的ESG面向不盡相同,針對各產業定義出最具影響力的ESG因子,並觀察是否有全球性的顯著ESG風險,才能更有效率的進行ESG評估。

化學產業ESG評等範例

以化學產業為例,路博邁認為在評估時會特別注重職場安全以及企業是否具備長期、永續的產品創新能力。溫室氣體排放、空氣品質以及廢水管理亦是不容忽視的環境議題。而廠房安全也是極為重要,因為這不僅反映經營階層是否重視員工的福祉,同時也代表廠房營運的穩定度,因此也將決定企業的獲利能力。不論是透過法定揭露的企業資訊或是第三方專家提供的評估結果,都可以一窺廠房的安全性。

不過光靠外部資訊分析一家企業是否落實ESG並不夠全面,也可能因此導致錯誤的投資結論。

舉例來說,路博邁曾經觀察到某家機油與工業用潤滑油公司,因剛從母集團分拆出來獨立掛牌上市,所以累積的法定揭露資訊不多,亦未公佈衛生與安全政策文件,導致部分第三方ESG評等機構給予負面評等。

但路博邁考量到該公司剛從經營完善的母集團分拆獨立,因此目前公開揭露的資訊可能尚未充分反映該公司嚴謹的職場衛生與安全管理作為。而在我們親自訪查該公司的廠房與總部之後,我們得以確信該公司對於安全文化以及ESG的重視程度不亞於其他ESG評等更高的企業,並將實地訪查的結果融入路博邁獨有之ESG評等系統之中,進而印證我們對該公司的基本面與財務體質的正面看法。

現代奴役:日益顯著的ESG風險

而ESG投資也會隨著時空環境不斷改變且日益複雜。倘若企業無法掌握重大、具有威脅性的ESG爭議,很快地企業財務表現也可能受到顯著影響。現代奴役的問題,就是近年來日益受到重視的ESG風險。廣義而言,奴役、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都屬於現代奴役的範疇。

除了一般人常認為的中小型新興市場企業較易涉及現代奴役的風險外,在複雜的全球供應鏈及各國不同的法規架構下,同樣也可能對已開發國家與大型企業造成影響。舉例來說,2016年馬來西亞商PureCircle生產的Stevia甜味劑遭到美國海關查扣,因情資顯示該公司曾有強迫受刑人勞役的紀錄。PureCircle對該事件的回應聲明導致該公司股價下跌10%,此外也促使可口可樂與其他企業對其供應商進行更加嚴格的審查。

儘管許多人依據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發佈之標準評估ESG爭議可能引發之財務風險,但是目前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並未將現代奴役列為重大的企業財務風險。因此,長期、主動式經理人更有機會創造更大的投資價值。我們可運用由下而上分析,找出眼前有哪些企業可能會身陷現代奴役風險,或是因為社會期待與法律規範的演變而在未來面臨挑戰,評估現代奴役可能帶來的威脅性與重大性,並透過與企業經營團隊直接互動,分析企業為了因應現代奴役風險而採取哪些實際作為,以有效管理與降低ESG風險。(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