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日資入股〉有日商當靠山 凌巨躲破產危機

2020/02/10 05:30

凌巨因已併入日本凸版集團,幸運逃過華映破產拖累。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2018年第4季成立近50年的華映突然宣布破產,申請重整,原華映子公司凌巨(8105)若不是當時已併入日本凸版集團,恐怕也難倖免。

凌巨是在1997年成立,原是消費性IC大廠凌陽(2401)轉投資的小尺寸面板廠。2013年,華映透過公開收購方式,取得凌巨近6成持股,成為最大股東。2015年,華映不堪連續虧損,展開積極活化資產作業,先是出售4代廠予凌巨,2017年出清所有持股由日商凸版旗下中小尺寸面板廠Ortus接手。

2019年Ortus併入母公司日商凸版,凌巨成為凸版集團上百個大小子公司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惟日商Ortus從華映手上接下凌巨之後,面板產業開始嚴重供過於求壓力,過去長期幫華映代工的凌巨,也因華映破產,凌巨4代線產能利用率下調,2018年以每股虧損0.3元收場。

不過當時凌巨已成為日本凸版集團一員。華映關廠之後,凌巨總經理的場昭光立刻向集團調貨,使凌巨躲過彩色濾光片缺料危機。2019年凌巨進一步整合集團資源,出售凌巨昆山凌達光電股權,挹注業外收益8.53億元,使凌巨去年第二季獲利三級跳。

集團顯示器供應要角

由於凌巨長期聚焦在工控以及車載技術,可扮演集團系統整合整體解決方案中的顯示器供應要角,去年接獲不少來自集團客戶訂單。另外,因應美中貿易戰,客戶彈性調整產線需求,凌巨去年擴充在台灣的後段模組產線,預期今年轉單效益有望持續發酵。

日資#

凌巨#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