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日資入股〉日資入股 飆股保證班?

2020/02/10 05:30

中華車有日本三菱入股,獲利相較於裕隆穩定。 (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2008年馬政府上台,陸續開放中資來台投資、掛牌上市,含「中」成分較高的TDR(台灣存託憑證)、台商等中概股,成了台股飆股的代表,但隨著馬政府下台,中概股落寞;反倒是去年台股2檔受矚目的飆股—散熱廠超眾(6230)、PCB玻纖布廠建榮(5340),漲幅都是以倍數計算,除了挾帶著5G題材外,背後的關鍵正是日本大股東加持,帶進技術與訂單,台企有了新一波的日資入股,似乎等於進了飆股保證班。

中概股落寞 日資竄起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開放中資來台後,10年來中資對台累計投資金額僅22億美元(約新台幣660億元),2015年後每年投資金額剩下2億美元,去年更是跌破1億美元。

反觀日資投資台灣雖單件規模較小,但行業較多,且相當穩定並持續成長,統計日資共對台投資2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750億元),是亞洲對台投資最多國家。而若以中資開放的2009年至今計算,日資投資也達54億美元,是中資的2倍以上。前年、去年對台投資則分別為15.2億、12.7億美元,連續兩年達到10億美元等級。

日本企業海外布局,台灣常是不可以缺少的一塊,且台灣與日本企業交流頻繁,台灣上市櫃公司中就有不少公司具有濃厚的日資色彩,像是汽車、機電、百貨等皆高度仰賴日本技術,藉由日本技術移轉,闖出一番天地。

法人分析,因日本企業文化行事風格務實,入資台廠通常不僅是純投資,而會帶進日本獨有的技術或是訂單,在日本企業的加持下,台廠營運多能更上一層樓,更有甚者,還能脫胎換骨,以去年飆股超眾為例,因日本電產(Nidec)入主,帶進訂單,讓超眾業績增溫,去年股價最大漲幅達117%。

PCB玻纖布廠建榮(5340),2018年獲得日東紡(NITTO BOSEKI)入股47.65%,由於日東紡有意把高附加價值產品交給建榮負責生產,帶動建榮去年股價一度狂飆4倍多,名列台股十大飆股;銅泊基板廠新揚科(3144)大股東為日本有澤製作所,在有澤入主後,新揚科營運與獲利能力大幅改善,去年營收創下新高,去年股價最大漲幅達62.5%。

石英元件廠加高(8182)大股東為日本大真空(Daishinku),因去年底大真空看好未來5G石英元件市場需求,大真空股價大漲,也帶動加高去年12月股價狂噴,短短14個交易日,股價最大漲幅達71.9%,也十分驚人。

純日商掛牌 水土不服

有了日資入股,似乎就進了飆股保證班。但相對地,純日資企業來台掛牌,卻常出現水土不服,形成兩樣情畫面。像是日本中古車交易最大電商平台F*AS(Auto Server),2014年初以120元在台上櫃,是第一家純日資在台灣掛牌,同時也是第一家票面非10元的公司,它的獲利能力不差,但因是純外企,投資人不熟悉,導致交易不活絡,股價表現也不理想,且部分大股東想要出脫持股,使得F*AS在台灣掛牌2年,就由大股東收購全部持股而黯然下櫃。

第二家純日資來台掛牌的公司是日本最大伴手禮銷售商紅馬-KY(2928),於2016年1月在台上櫃,以30元掛牌,股價一度衝高到134元,但平日成交量少得可憐,2018年因賠超過1.5個股本,現在股價幾乎回到原點。

雖然純日本企業在台掛牌情況不盡理想,但還是有日資準備到台灣掛牌,包括日本長照善友控股、日本瑞格生技兩檔生技股正由中信證券輔導中,預計2021年可望上櫃,因看好櫃買本益比高、台灣IPO費用相對便宜,且可攜手進軍大中華市場,未來掛牌後表現值得觀察。

電子業強勢 傳產穩定

但事實上,被日資入主的上市櫃公司,不只有這些新貴,早期傳統產業中,有濃厚日資色彩的包括機電股的永大(1507)、鋼鐵股的盛餘(2029)、汽車股的中華車(2204)等,其中入股永大的是日立,持股近4成,而永大也一直是機電股獲利資優生;盛餘的最大股東是日本淀川鋼鐵,持股超過5成,雖在景氣波動較大的鋼鐵業中,但甚少出現年度虧損,獲利相對穩健;中華車有日本三菱入股約2成,獲利相較於裕隆(2201),明顯相對穩定,這些公司都成為長期投資人關注的標的。

不過從股價面分析,顯然傳產業不如電子業、且舊不如新,日資在電子業尤其是關鍵零組件及材料,常是供應鏈不可或缺的角色,一旦入股台企,注入技術及業績,股價想像空間就相當可觀;反觀傳統產業,雖然獲利穩健,但爆發力缺乏想像空間,股價自然就相對落寞。所以投資人或可注意,這些電子業的日商還有投資那些台企,並握有主導權,而股價還未有表現的,或許是下一檔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