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情蔓延後〉疫情過後 股市強彈有望

2020/02/10 05:30

亞洲各國的觀光收入佔比(中國&非中國地區)

■鐘瑞釗

2003年SARS爆發期間股價指數表現

2020年1月,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主導了市場情緒,統計至2月7日上午止,中國確診病例31,231例,死亡637例,超過中國在SARS期間死亡的349人。受此影響,上證參考指數在農曆春節後的首個交易日即重挫7.7%,全球股市也因疫情衝擊走跌。受到疫情肆虐影響,中國農曆新年第一天,出遊總數比一年前下降近30%,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總數更下降近40%。過去中客佔觀光消費金額過半的香港和中客消費佔比逾四分之一的泰國,是亞洲觀光受創最深的國家。

2003年SARS爆發期間S&P指數表現

疫情控制以後 指數反彈最大

統計1970年以來發生的世界流行性疾病。其中,2003年的SARS、2009年的H1N1跌幅最深。但在疫情受到控制後,反彈幅度也最大。整體而言,MSCI世界指數自疫情爆發後,指數在低點反彈1個月、3個月、6個月,分別平均上漲0.44%、3.08%、8.50%。

回顧2003年SARS病毒爆發對美國股市影響可以發現,S&P500指數自2003年1月14日見到波段高點後開始下跌,經過兩個月後來到波段低點,跌幅約14%,接著在第四個月成功收復前波高點。而自波段高點起跌後六個月和一年分別有7.1%和20.3%的報酬率。根據過去經驗,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會是暫時性的,不至於影響當前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

在SARS疫情相對集中的中國、香港以及鄰近的亞洲國家當中,在2003年3月3日至4月25日約2個月疫情攀升期間,亞股累計下跌約7.7% 。其中香港、中國跌幅超過1成。金融、原物料、工業及非必需消費類股跌幅較大,而醫療保健、公用事業及必需消費表現較抗跌。而後二個月的疫情降溫期,亞股反彈約19.9% ,其中泰國、印尼、南韓、中國彈幅均超過24%。就類股表現而言,能源、科技、原物料、非必需消費反彈幅度較明顯;而公用事業、醫療保健、工業反彈幅相對較小。

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確診病例絕大多集中於中國,投資上短線宜避開中國地區營收曝險較高的企業,或可能受到疫情衝擊的航空、運輸、飯店、遊樂園等產業類股,並留意需求可能逆勢增加的電商、貨運、影音多媒體及線上遊戲類股。

疫苗公司股價 不宜過度期待

其次,疫苗研發公司及防護用品生產商今年以來股價受疫情擴散帶動,但疫苗在一般情況下需要經過多項臨床實驗及監管程序、並費時數年,因此投資人不應過度期待。但在防護服及口罩相關醫療防護用品的需求,在短期有望顯著增加。

目前S&P500指數本益比來到18.4倍,自波段高點18.6倍小幅滑落,但仍遠高於5年平均的16.7倍。鐘瑞釗提醒,投資人應提高風險意識,適量配置黃金或投資等級固定收益商品以增加投資組合抗震能力,並追蹤後續病毒疫情的發展狀況,當疫情獲得控制時,可伺機逢低布局產業趨勢正向的績優股。(作者為富邦證券投資顧問部資深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