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廠零配件恐斷 全球車廠面臨關廠潮

2020/02/08 05:30

日本汽車大廠本田宣布,占其中國產量約一半的武漢廠延至二月十七日復工,四家廣州組裝廠則希望部分能在十日復工。(法新社)

南韓現代汽車10日起關閉國內組裝廠、起亞停產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打斷中國供應鏈,全球汽車大廠面臨零配件短缺而被迫關廠的威脅。現代汽車在缺乏從中國進口的零件下,昨宣布十日將關閉南韓所有汽車組裝廠,為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來首見,旗下起亞汽車十日起也將暫停生產;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也警告,若中國零件供應商無法復工,其歐洲一家組裝廠在二至四週內可能關閉。

飛雅特克萊斯勒:恐關閉歐洲1廠

本田、豐田汽車昨天相繼宣布,中國工廠停工時間再延一週,且將進一步觀察疫情對零件採購和物流的影響。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本田宣布占其中國產量約一半的武漢工廠停工至二月九日,現再延至二月十七日復工,四家廣州組裝廠則希望部分能在十日復工。

本田、豐田中國廠 停工再延1週

豐田在天津、四川、吉林、廣東有四家和當地中企的合資工廠,公司發言人佛爾斯昨表示,「我們決定全中國豐田工廠持續停止生產」,目前決定十七日復工。

未來幾週對汽車製造商將相當關鍵,世界各地組裝的數以百萬輛計汽車都使用中國製零件,疫情最嚴重湖北省為汽車零件生產主要中心。產業人士擔憂,武漢等地供應商長期停工,不僅中國,全球的汽車生產都可能陷入停滯。

專家表示,汽車廠商在農曆春節前已累積零件庫存,但若中國零件廠下週無法復工或往返中國航班仍受限制,庫存將會用罄。

另,《日經新聞》報導,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庫存不多,上半年生產四五○○萬個AirPods的計畫受到疫情衝擊,面臨潛在的勞力和原料短缺;立訊精密、歌爾聲學、英業達等三大AirPods代工廠從春節停工至今,最多只有兩週材料和元件庫存,十日復工後能否在兩週內獲得足夠零件,將是一個大問題。

精品業也重創 下修全年財測

疫情也重創零售精品業,蒂芙尼、雷夫羅倫、PVH(有凱文克萊、Tommy Hilfiger等品牌)、Coach等銷售下滑,雅詩蘭黛、卡布里(有凡賽斯、Michael Kors等品牌)都下修全年財測。英國時尚品牌Burberry更警示,其在中國四分之三或更多門市,今年營收可能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