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愛立信:疫情延遲5G發展

2020/02/07 05:30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見圖,記者王憶紅攝)指出,5G的驅動力是中國、東京奧運,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5G發展一定會延遲,影響程度則要看疫情後續發展,但也可望加速推動相關應用。

愛立信目前拿下全球80個5G電信商或企業客戶合約,其中,24個客戶已經商轉。

姚旦說,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影響大,目前中國部分地區物流、貨運都暫緩,對後續5G建設一定造成影響,至於影響程度,則須視後續疫情發展。

惟加速推動5G相關應用

不過,姚旦以中國武漢火神山醫院為例指出,火神山醫院除覆蓋5G網路外,也有遠程會診的應用,而武漢肺炎疫情也將推動遠程異地會議等興起,進而加速推動5G相關應用。

姚旦根據資料顯示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球推出的5G終端設備總計有16類、199個,其中44個已經上市銷售,而5G服務上市一年所帶動的終端應用,則較4G上市一年時,多出N倍。

姚旦指出,愛立信的合作夥伴,在3G時代以網路、手機業者居多,5G時代則已擴及到服務應用業者,包括特定工業應用、車聯網業者等。愛立信與台廠聯發科(2454)、亞旭等,以及中華電信(2412)、遠傳(4904)、亞太電信(3682)等在5G方面都有合作。

愛立信昨日在台發表《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姚旦表示,根據調查,消費者期望到2030年前,5G聯網技術能夠開啟視覺、聽覺、味覺、嗅覺以及觸覺等感官互動,讓感知聯網的全新服務經濟成為可能。例如,2030年時,只要想像出目的地,就能透過VR(虛擬實境)眼鏡看到地圖路徑;或是2030年時,提供全面事實審核的新聞報導服務功能將會普及,假新聞可望被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