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飯店業遭受「疫」擊 晶華2月訂房率減2成

2020/02/06 05:30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晶華2月訂房率已大減逾20%。(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企業、團客陸續取消訂房、餐飲宴會,晶華(2707)2月訂房率已大幅減少超過20%,而國賓(2704)、六福(2705)、寒舍(2739)、雲品(2748)等則還在統計中。法人指出,企業避免員工曝險在旅行中及旅行社避免擔責下,飯店住房、餐飲業績都將下滑,第1季營運恐大幅衰退。

飯店、餐飲業 Q1恐大衰退

晶華副總張筠表示,以往2月住房率約70~80%,在團客陸續退訂及少數商務客退訂下,目前訂房率僅60%。換言之,2月住宿率將年減14~25%。

張筠表示,團客在旅行社避免擔負感染疫情的責任,出現退房狀況,商務客也有部分退房,自由行旅客則相對穩定,因此2月訂房率約60%上下,目前3月訂房速度則相當緩慢。

客房整修計畫 提前進行

張筠說,適逢武肺疫情,因此原本計畫陸續整修的客房提前整批進行,預計到3~4月可以完成。晶華原預計客房整修完成日期是在8~9月。

在餐飲方面,張筠說,家庭聚餐方面還好,宴會廳影響較大,已積極採取延後用餐、禮券方式因應,且已經研擬外送、外賣措施,預計今、明日推出。

餐飲業改攻外送、外賣

寒舍旗下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長久以來與外送平台UberEats、foodpanda合作,寒舍表示,2月份比薩屋義式料理外帶成長約10~15%;另外,因應餐飲消費趨勢改變,飯店自2月7日起也將推出五星料理外帶餐。

還在統計退房、取消餐飲的飯店業者則表示,相關資訊每日都在變動中,因此還在統計,而餐廳訂席雖有臨時取消,也有新的訂位與臨時前往餐廳的散客,另外,也積極與大型宴會訂餐客人協調延期方案,因此未有確切取消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