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曝險創史上新低! 國銀對中授信去年大減1124億

2020/02/05 05:30

金管會昨公布,2019年底國銀對中國授信較前一年大減1124億元,整體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也降至46%,創史上新低。(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外界憂心台灣銀行業對中國的曝險狀況。金管會昨公布, 二○一九年底國銀對中國授信較前一年大減一一二四億元,整體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也降至四十六%,創下史上新低。

國銀對中國曝險主要有三大項,包括:授信(放款)、投資及資金拆存等。其中,國銀對中國授信金額,去年底較前年底大減一一二四億元,投資則降低二四三億元、拆存也減少廿七億元。

去年底國銀對中曝險總額1.645兆 占淨值比46%

就整體曝險額度來看,扣除風險性移轉項目後,去年底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為一.六四五兆元,較前年減少一二九九億元;若從曝險占淨值比重來看,去年底是四十六%,這也是史上最低。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前年底為五十三%,去年第一季為五十一.二%、第二季四十九.九%、第三季四十八.七%、第四季四十六%,呈逐季降低趨勢。

根據規定,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一百%,且超過八十%就屬於「警示水位」,金管會將要求銀行調整降低比重。

貿易戰未歇 國銀在中授信更謹慎

對於國銀對中國曝險大減,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去年美中貿易談判持續近一年,影響中國經濟發展,加上中國經濟結構尚在調整中,導致國銀在中國授信更為謹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