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不影響》享特權 中廠照生產 台記憶體廠仍看好後市

2020/02/04 05:30

武漢疫情延燒,TrendForce調查指出,中國的DRAM與NAND Flash記憶體廠,生產沒有受到影響,估第一季DRAM、NAND Flash合約價都維持小幅上漲走勢。(資料照)

DRAM合約價 Q1小幅上漲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武漢疫情延燒,半導體業傳出中國記憶體廠停工,生產受到影響,但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指出,中國的DRAM與NAND Flash記憶體廠,生產沒有受到影響,預估第一季DRAM、NAND Flash合約價都維持小幅上漲走勢,但若疫情拖長,可能影響長江存儲武漢廠的擴產規劃。

長鑫存儲 運作正常按時出貨

DRAMeXchange表示,中國生產DRAM的長鑫存儲位於鄰近武漢的合肥,目前工廠仍正常運作,擴產計畫按進度進行,短期不受疫情影響。且因長鑫存儲屬中國半導體重點企業之一,領有國家級特殊許可證,不受現在禁令影響,對中國境內客戶皆可按時出貨。另一家中國DRAM生產商福建晉華情況與長鑫存儲類似,工廠運作照常。

至於DRAM國際大廠在中國設廠情形,DRAMeXchange表示,三大廠僅SK海力士在中國無錫設廠,但距離武漢較遠,直接衝擊不大,春節期間廠內員工多早已有排班計畫,產線仍如往常運作。整體而言,目前DRAM生產面實質影響不大,但後續仍需觀察整體物流運輸系統是否受疫情影響或出現物料短缺情勢。

DRAMeXchange表示,包括長江存儲、武漢新芯皆宣布讓非一線人員以外能在家上班,廠務端人員則仍依照年節安排正常運作,並嚴格管制人員進出;但受到封城措施影響,2月9日以後全員復工預期會有隱憂。長江存儲武漢廠目前產能僅占整體NAND Flash產業投片量約1%,對市場供給造成的直接影響有限,但若疫情延長,可能影響第2季開始的擴產規劃。三星與英特爾分別在西安與大連設有NAND Flash廠,三星西安廠是今年擴產的主力;英特爾大連廠目前沒有擴產規劃,根據TrendForce調查,兩座廠所處地區疫情衝擊較小,除基本防疫措施以外,間接人員則依照中國政府公告於昨起復工,工廠運作維持正常。

記憶體族群包括南亞科(2408)、創見(2451)、威剛(3260)、群聯(8299)對今年記憶體走勢仍看好,股價昨紛逆勢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