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亞太 重創觀光航空

2020/01/29 05:30

一對觀光客二十八日戴著口罩,在新加坡地標魚尾獅前自拍。(歐新社)

零售、餐飲也受害 中國旅遊放緩 日、泰、越、澳影響嚴重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經濟預測機構IHS Markit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將衝擊亞太經濟體,零售、餐飲、觀光、航空等受創最深。他說,中國在亞太經貿與投資的重要性日益升高,導致相關經濟體對這類始料未及的「黑天鵝」事件格外脆弱。

比斯瓦斯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家庭收入快速增加,催生海外旅遊的榮景,二○○三年海外旅遊為兩千萬人次,二○一八年飆升至一.五億人次,導致許多亞太經濟體對於中國旅遊放緩的局面難以招架,預料泰國、日本、越南與澳洲將受這波中國旅遊限制嚴重衝擊。

泰國觀光局二十八日與憂心忡忡的民間業者會面,研商因應之道。比斯瓦斯說,赴泰旅遊的中國觀光客從二○一二年的二七○萬人次攀升至二○一九年的一○五○萬人次,估計去年中國在泰國的觀光支出達一七○億美元,是中國觀光榮景的最大受惠國之一。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服務業也無法倖免於難,去年中國赴日旅遊達九六○萬人次,占外國觀光人次的三十%;而中國占越南觀光旅遊人次的三分之一,澳洲則達十五%。

比斯瓦斯預測,亞太國家可能以範圍廣泛的財政與貨幣政策促進短期成長。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該疫情將衝擊新加坡經濟,正考慮對受創產業(如觀光業)採行減稅等措施。

另外,《紐約時報》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逐漸抵銷美中貿易戰休兵與地緣政治緊張緩解的利多,使市場陷入財富蒸發的恐慌,並威脅全球經濟展望。倫敦天達銀行(Investec)首席經濟學家蕭恩(Philip Shaw)指出,後續發展視疫情嚴重性以及蔓延的廣度與時間而定,「對任何相關問題,我們真的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