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重鎮疫情燒 重創中國製造2025

2020/01/26 05:30

武漢是中國半導體重鎮之一,若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勢將衝擊指標企業人才流失。中國記憶體「國家隊」之一的長江存儲就在武漢。(取自網路)

武漢市GDP占湖北省37%

武漢中國戰略產業重鎮

面臨封城衝擊產業發展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爬坡高峰期,湖北省多市封城抗疫。港媒報導,武漢市占湖北省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達三成七,且是中國新興半導體科技集中地,包括紫光集團的長江存儲、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坐鎮的武漢弘芯、衛星導航定位晶片的武漢夢芯等;若疫情失控,武漢指標科企恐難以吸引人才加入,甚至引發大規模人才流失,進而阻礙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強國夢。

一芯兩帶三區 戰略產業群聚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湖北省二○一八年時GDP達三兆九三六六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武漢佔比逾三十七%,是省內GDP貢獻最高城市,遠勝第二名的襄陽市(約四三○九億元);且湖北省近年積極推動半導體晶片產業的發展,提出「一芯兩帶三區」戰略布局,發揮以武漢為中心的城市群建設,吸引人才集聚,促進新經濟新動能的發展。

中新社也報導,武漢的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網絡、生物醫藥四個產業集群,也入選中國首批戰略性新型產業集群。

其中,被稱為是「中國光谷」的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不僅有小米集團砸下三.二億元興建武漢研發總部,建築面積達五.二萬平方米,擬發展成萬人規模、超大研發中心,聚焦AI+IoT(人工智慧物聯網)領域;另區內武漢夢芯自主研發的「啟夢」系列晶片,作為衛星導航定位產品的核心零件,是中國北斗衛星系統的供應鏈之一。

招募人才不敢來 更怕大量流失

武漢也是中國半導體重鎮之一,被稱為是三家記憶體「國家隊」之一的長江存儲就在武漢,另兩家是合肥長鑫存儲及福建晉華;還有,蔣尚義擔任執行長的武漢弘芯更被視為是中國可突破高階封裝技術門檻的指標半導體業者,武漢弘芯去年底舉行首台高階光刻設備進廠儀式,從現場圖片推測這套設備製造商為荷商ASML。

據業界了解,蔣尚義去年接下武漢弘芯執行長後,不少西進的台積人開始「歸隊」到武漢弘芯,且招募了一批原長江存儲員工,傳開出原薪資二到三倍挖角、春節後報到;而紫光集團找來前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擔任副總裁後,坂本也為紫光在日本找人才。若武漢肺炎失控,勢將影響這些指標半導體業者人才招募,甚至現有大才大量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