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話題〉年份酒質 另類當紅投資商品

2020/01/25 05:30

投資建議〈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記者徐聖倫/專題報導

王士謹表示,麥卡倫Number系列頗有增值空間。(記者徐聖倫翻攝)〈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台灣人的飲酒文化由來已久,喜宴、KTV飆歌、朋友海產攤聚餐,許多人不喝兩杯,總覺得少了那一點氣氛,所以國人常喝的威士忌、高粱酒、紅酒,在有其市場需求下,成為不少人投資項目之一。去年登上最貴單瓶日本威士忌寶座的「山崎50年」。2015年每瓶60萬元,才短短4年,去年拍賣會上就售出1,300餘萬元,漲幅高達220%,令人咋舌。而高單價的高粱酒、紅酒亦不在少數,要如何選擇、投資,可稱上是一門學問。

威士忌年份是重點 投資效益較高

華新街菸酒公司負責人王士謹說,民眾想要收藏投資,「年份、酒質」是重點。而相較於高粱酒、紅酒,威士忌投資效益較高,如橡木桶熟成的威士忌,置於桶中原酒熟成年份越久,自然越有價值。另木桶材質也是學問,由珍貴樹木製成的木桶,價值有提升的空間,比如雪莉、波本桶。

威士忌的夢幻逸品,除了「山崎50年」,王士謹說,去年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展覽,展出了「麥卡倫72年」,要價台幣150萬元;「麥卡倫Number」系列則是近期較紅的產品,價格每支萬餘元,算是較親民的高單價威士忌。

高粱酒是越陳越香 仍有升值空間

王士謹說,出產自戰地的高粱酒,當然也是不少人會選擇收藏的酒種,因這種酒代表了台灣特色,頗受歡迎,但增值空間相對較小,而兩種情況是高粱酒增值關鍵,一是年份久遠的老酒,二是特定買家指定要自己出生年份的酒。

投資高粱酒20多年的許姓達人指出,高粱酒與威士忌不同,威士忌必須放在橡木桶裡釀造,越陳才會越高級,裝瓶後年份就底定,放再久也是一樣。但高粱酒因蒸餾技術,裝瓶後還會持續陳化,反而越陳越香,其中58度高粱酒最為容易陳化。

不過,高粱酒仍算是「新酒」,每年、甚至是每天都在裝瓶,與威士忌陳年釀造所花工序有著決定性差異,所以價格才會較真正高檔的威士忌親民。近期較為人知的高端酒當屬「戰酒黑金龍」,每支售價在1.3萬元左右,仍有升值空間,另「紅扁陳高」、「典藏高粱酒」也是非常保值的品項。

紅酒部分,王士謹解釋,紅酒的市場在台灣中低價位賣得比較好,各大賣場都有紅酒區。

鑽研紅酒8年的資深某酒廠行銷總監David談起紅酒,表達紅酒是成熟的投資標的,甚至有基金、期貨等產品,投資報酬率每年可達15%到40%,而台灣人多半想到買酒收藏也就是一支一支買,但國外買紅酒期貨、基金的大有人在。

王士謹解釋,高端酒種行銷路數基本有兩種,其一是「百年不敗品牌」,樹立品牌形象,讓消費者直覺想到該品牌,例如皇家禮炮、麥卡倫;其二為「限量總是殘酷」,消費者得知「限量」,喝一支就少一支,不得不為其瘋狂。簡單說,投資酒類商品與投資公仔、球鞋等大同小異,就是一個「飢餓行銷」的概念。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