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揪肥貓!董監薪酬全都露

2020/01/21 05:30

金管會。(記者王孟倫攝)

國內低薪問題嚴重,為改善此一現象,金管會終於祭出反肥貓條款,未來若上市櫃公司在3年內曾虧損等經營不佳狀況,不僅所有的董監事必須強制揭露薪酬狀況,公司薪水領最多的前五位最高主管,也要一一揭露。

低薪現象不僅是經濟議題、更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首先,低薪不僅讓國內人才外流,更難從國外找到優秀人才,不利於我國經濟發展;其次,低薪也讓年輕人成家不易,少子化等社會問題更加惡化。

尤其,台灣這幾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無論是保一或保二,至少幾乎都是年年有成長,但相較之下,受薪階級平均薪資卻成長緩慢,換言之,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未平均分配給受薪階級。

根據金管會的方案,上市櫃公司只要有下列情況,董監事酬勞就必須對外揭露,包括:3年曾出現稅後虧損者,或公司治理評鑑不佳者、被列在最後20%,或上市上櫃公司非主管全時員工平均薪資低於50萬。

不過,有人也會質疑,公布上市櫃公司董監酬勞又如何,若大股東們置之不理,受薪者的薪資問題要如何改善?這項政策能達成多少實質效果?

因為這項規範主要是針對上市櫃公司,當這些公開資訊一一對外揭露,自然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影響到公司形象;畢竟,公司高層領取薪酬,應該與企業獲利具有一致性。

至於其他為數眾多、沒有在市場籌資的中小企業,並不在規範當中,也就是說,這項政策只能說是「示範性作用」,但也絕對有其必要;至於想要真的要解決國內低薪現象,仍有待更多政策去引導或規範。(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