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55億木造平房危老鍍金 獲利3成起跳

2020/01/19 05:30

北市廈門街一帶木造建築,特色就是院落面積大,若沒列入文資法,又無老樹列管,單一個案透過危老重建的誘因很大。(取自Google地圖)

容積獎勵達4成 預估銷售金額達7億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中正區廈門街一處木造平房,兩年前被建商以二.五五億元買下,成交總價直逼北市豪宅;去年底該平房順利通過危老審議,並拿到四成的足額容積獎勵。房地產業者推估,未來推出住宅新案後,每坪若可賣到七十萬元,獲利空間三成起跳。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該木造平房坐落北市中正區廈門街九十九巷,並沒有建築完工時間,產權登記時間落在二○○六年十月,土地坪數逾一七八坪、建坪近卅八坪,二○一八年二月被恆悅建設買下。

根據北市建管處資料,該案去年十二月廿七日順利通過審議,取得容獎項目包括結構評估八%、基地退縮八%、耐震設計六%、無障礙設計四%及時程獎勵十%等五項,合計容獎達四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北市汀州路、牯嶺街、廈門街、同安街一帶城南地區,因鄰近行政中樞及台大、師大兩大學府,從日治時期開始就是重要的住宅區,後期成為公有宿舍集中區域,除了老舊公寓外,還有部分建造歷史不可考的木造建築;這些木造建築最大特色就是院落面積大,若沒列入文資法,又沒有老樹列管,單一個案透過危老重建的誘因很大。

他指出,本案雖然土地面積有限,仍取得足額容獎,推估總銷面積可達九百坪,預估總銷售金額可達七億元,先不列入管銷與稅負,對照土地取得成本二.五五億元,加計不到兩億元的建造成本,投資人極有眼光。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目前廈門街一帶新建案成交價每坪六十萬至七十五萬元,近年廈門街附近新建案產品規劃多走中、小坪數,尤以低總價房型居多,因購屋門檻較低,對首購族有一定吸引力。以該案來說,土地取得成本不算太貴,加上營造與管銷成本,若每坪站穩七十萬元,推估獲利空間三成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