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評「貨幣礦坑裡的金絲雀」 央行:瑞典對負利率疑慮增加

2020/01/18 05:30

財政部統計,截至一月十四日止,海外資金匯回專法申請匯回件數已達一九九件、申請匯回金額五一七億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瑞典央行去年十二月宣布將政策利率從負○.二五%調升至零,終結近五年的負利率政策,成為近年全球第一個結束負利率政策的國家;金融時報形容瑞典央行儼然是「貨幣礦坑裡的金絲雀」(canary in the monetary coal mine)。對此,中央銀行說明,「礦坑裡的金絲雀」隱含領先指標的概念,也有早期預警意味,瑞典央行退出負利率政策,反映其對負利率可能產生不良副作用的疑慮增加。

隱含領先指標 也是早期預警

央行經研處網資小組指出,金絲雀對有毒氣體極為敏感,因此礦工會帶金絲雀到礦坑,用來偵測天然氣是否外洩;當金絲雀出現異狀,礦工可提早撤出礦坑以保全性命。

瑞典央行自二○○九年七月至二○一○年九月,將該行存款利率調降至負○.二五%,成為金融海嘯後全球第一家向銀行存款收取利率的央行;二○一五年二月,瑞典央行宣布將該行附買回利率由零降至負○.一%(後來一度降至負○.五%、負○.二五%),成為第一家將附買回利率降至負的央行。

央行表示 ,美國聯準會(Fed)先前啟動升息循環,吸引資金由新興市場流回美國,使得新興市場面臨匯率重貶及外債償債壓力遽增等問題;當時哈佛大學經濟學家Kenneth Rogoff便曾以「金融礦坑裡的金絲雀」質疑阿根廷與土耳其所面臨的危機,是否為美國政策利率持續正常化下,全球債務市場脆弱性加劇的早期預警。

此外,《巴隆週刊亞洲版》(Barron’s Asia)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也曾以「全球貿易礦坑的金絲雀」來形容新加坡;他指出,經濟開放、易隨國際情勢變化的新加坡,能率先嗅出大環境所瀰漫的毒氣,其一連串經濟數據可充當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