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美國處於第二階段談判有利位置

2020/01/18 05:30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美國總統川普(右)16日最新推文表示,美國處於第二階段開始的有利地位。左為中國副總理兼首席談判代表劉鶴。(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推文:「我們現在處於第二階段開始的有利地位。」但他對何時展開磋商沒有多做說明。美國農民與企業團體認同首階段協議方向正確,但對絕大多數關稅須待第二階段協議完成才撤除表達疑慮,敦促政府立即與中國展開第二階段談判。

川普推文表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貿易協議之一,二五○○億美元將回到我國,是美國史上前所未見。」但他對接續的談判議題與時間並未說明。

兩國皆避談下階段時程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副總理兼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對第二階段談判意興闌珊,稱北京無意立即展開第二階段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十六日也迴避相關問題,指優先要務是雙方落實承諾。

「多數關稅未撤」 美企敦促兩國立刻展開下階段談判

面對貿易談判不確定性,代表全美三百萬家企業的美國商會呼籲「雙方儘快展開第二階段談判」。美國商會執行長唐納修表示,這是著墨補貼、數位貿易、數據鑑識及製造與服務商非關稅障礙等領域非要不可的協議。

代表蘋果、耐吉等兩百個零售與製造業者的「零售產業領導者協會」國貿副主席哈登表示,零售業者最終要的是一個撤銷所有關稅的長久協議。

科技產業領袖表示,首階段協議沒有處理網路竊盜等關鍵議題,且剩餘關稅將繼續干擾供應鏈,推升成本、並傷害科技業的市場進入。美國資訊科技產業委員會執行長奧斯曼促請兩國,打鐵趁熱達最終協議,有意義地解決美企在中國面臨的長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