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利變保單宣告利率須貼近市場 賠錢不能賣

2020/01/17 05:30

為整頓國內保單銷售亂象,金管會再出招,公布利變保單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整頓儲蓄險亂象,金管會昨再端出第三招,公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未來宣告利率不僅須貼近市場利率,且不能賣賠錢保單;換言之,未來市面上將看不到高利率保單。

近幾年儲蓄型保單熱賣,其中又以「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為市場主流。針對儲蓄險銷售亂象,金管會過去已祭出兩大措施,包括調降台幣及外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以及調整保單的死亡門檻;而最新公布的第三項措施為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讓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盡量貼近市場利率,避免壽險公司以高利率相互競爭來吸引保戶投保。

金管會表示,這次修正重點包括:督促壽險業者主動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明訂每月宣告利率會議應檢視與評估項目,以及各區隔帳戶特別盈餘公積之處理方式。

其中,有關「督促壽險業者主動建立宣告利率平穩機制」,為落實宣告政策的資產負債管理,回歸壽險業者自行管控宣告利率範圍,刪除現行宣告利率上限之規定,增列公司訂定宣告利率應考量區隔資產帳戶固定收益債券利息收益率,並反映必要利潤率及費用率後決定。

至於「明訂每月宣告利率會議應檢視與評估項目」,為強化壽險公司每月宣告利率會議應評估與檢視項目,期望公司能透過完整分析後進行各商品宣告利率之決定,明訂評估及檢視項目應包含內容,以及銷售未滿一年的保單應確保該商品重新計算的合約服務邊際(CSM)不得為負。

最後,「各區隔帳戶特別盈餘公積之處理方式」,增列要求壽險公司於會計年度終了,如仍有可供分配盈餘時,應就各區隔帳戶當年度資產價值超過各種準備金的淨增加數,依名目稅率20%計算的稅後金額之20%提列特別盈餘公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