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經營權之爭 大房內戰升溫

2020/01/17 05:30

長榮集團控股表

兩弟弟指控張榮發基金會董座濫權 基金會反批改選遭杯葛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二子張國明(右)昨日與律師吳祝春(左)等人召開記者會,指控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濫權。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張榮發大房長子張國華,與老二張國明、老三張國政為張榮發(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改選一事越爭越烈。張國明昨透過委任律師吳祝春指出,張榮發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濫權,不應阻擋張國明等人出席董事會,基金會應依財團法人法及張榮發基金會捐助章程相關規定辦理董事改選,且基金會更不能涉入長榮集團經營權。

基金會申請普通決議改選

張榮發基金會反擊指出,基金會自始至終就是從事基金會會務及社會公益的推行,鍾德美也沒有干涉長榮集團經營權一事;基金會一直要改選,是張國明等人杯葛,導致董事會無法召開,因此依法向教育部申請許可以普通決議(過半董事出席決議即可)改選,目前就等教育部的核准。

張榮發基金會之所以成為張國華與兩位弟弟張國明、張國政角力戰場,主因是基金會持有長榮國際股權高達廿八.八六%;而長榮國際持有長榮海運股權達五.四五%、持有長榮航空十一.三二%。拿下張榮發基金會就拿下長榮海運、長榮航空,甚至資產高達四千億元的長榮集團。

雙方皆稱不會介入經營權

對此,吳祝春強調,張國明自始至終的態度就是基金會要接受主管機關的監督,不應涉入上市櫃公司經營;吳祝春更以張國明代表的身分說,張國明態度就是基金會不要介入經營權,改選後也是不介入、不指派董事,未來如果做出不一樣的事情後,「可以打我們」。

張榮發基金會表示,鍾德美除擔任張榮發基金會、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外,並無兼任長榮國際或長榮集團其他公司董事或重要職員;鍾德美戮力於基金會會務及社會公益推行,其行使股東權(包含股東表決權)時係以基金會之最大利益為考量,並無藉機謀奪私人利益,集團各公司交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其從未涉入。

市場研判,長榮大房內戰最後還是要看教育部的解釋;若教育部「接管」基金會,站在中立立場下,張國明與張國政聯手持股,將可直接壓倒張國華,取得長榮國際的主導權,進而掌握長榮集團;但若教育部核准可以普通決議改選,結果就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