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私募、創投擴張 IPO拉警報

2020/01/13 05:30

美國齒形矯正公司SmileDirectClub自2019年9月12日在那斯達克交易所IPO,募得13.5億美元以來,股價暴跌逾60%,令投資人感到失望。 (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Dealogic統計,儘管今年全球股市驚漲,富時全世界指數(FTSE All-World Index)漲至史上最高,但首次公開上市(IPO)的企業數量大減五分之一至1,237家,創3年來最低,合計募得1,888億美元,比2018年減少10%,也創3年來最低。IPO數量大減,對全球公開市場而言來得非常不是時候,因為過去20年來全球公開市場逐漸萎縮,而私募股權和創投公司等不公開市場則出現擴張。

安聯集團首席經顧問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表示:「鐘擺已大幅度擺向不公開市場,我們發現鐘擺試圖擺回公開市場,卻沒那麼容易,使得從不公開市場過渡至公開市場的過程非常艱難。」

WeWork中止IPO計畫

全球最大網路叫車服務商優步(Uber)在2019年5月IPO後,股價迄今重挫約三分之一,凸顯企業IPO所面臨的挑戰。共享辦公室新創公司WeWork,在公司前景遭投資人質疑後,於2019年9月宣布中止IPO計畫,讓IPO市場感受到一陣寒意。

2019年在歐洲、中東和非洲的IPO數量僅179件,比2018年狂跌40%,數量亦創下7年來最低。亞洲IPO數量也跌至5年來最低,美洲IPO數量則下跌15%。英國因脫歐大戲持續延宕,使得倫敦交易所的IPO數量暴跌62%,跌幅居全球之冠。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全球IPO主管吳繼龍表示:「這顯示企業被英國脫歐疑雲籠罩,影響他們是否IPO的決定。我們預期2020年第1季英國IPO活動將開始回溫,部分是因為在英國首相強森取得國會大選勝利後,英國脫歐問題已明朗化。」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mco,沙烏地阿美)2019年11月在該國Tadawul交易所IPO,募得256億美元資金,為該年全球規模最大的IPO,光此件IPO就使歐非中東地區的IPO金額較2018年增加1倍。

優步2019年5月於紐約交易所IPO,募得80億美元資金,名列2019年全球規模第2大IPO;排名第3的是啤酒製造商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旗下的百威亞太控股,2019年9月在香港交易所IPO,募得57億美元資金。

獨角獸IPO 股價下挫

2019年年初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關閉,使得一些企業的IPO因無法取得美國證交會(SEC)批准而耽擱,包括許多估值達10億美元的「獨角獸」,但這些獨角獸IPO後,卻因股價下挫而影響IPO市場氣氛。

除了優步股價重挫,美國另1家網路叫車服務商來福車(Lyft),自2019年3月在那斯達克交易所IPO,募得23億美元(美國規模第3大)以來,股價也下跌逾30%;美國齒形矯正公司SmileDirectClub自2019年9月在那斯達克交易所IPO,募得13.5億美元(美國規模第3大IPO)以來,股價更暴跌逾60%。

小型IPO 表現較好

美國銀行美洲股票資本市場主管庫尼(Jim Cooney)表示:「這些大型的IPO陸續在2019年成完,大部分的結果卻令人失望,表現比較好的卻是一些小型IPO,如Beyond Meat,自2019年5月在那斯達克交易所IPO以來,股價大漲2倍。」

吳繼龍表示:「投資人看到無法獲利的IPO企業,也更加抱持懷疑態度,他們希望確定IPO企業有正確的營業模式。」

2019年在中國和香港的IPO數量加三分之二至289件,為亞太區的亮點,主要因為中國7月啟動上海科創板市場(STAR),提供新創企業更容易掛牌上市的環境,以將企業留在國內IPO。

Dealogic指出,2019年全球的百大IPO,投資人平均報酬率為20.4%,表現最佳的是北京金山辦公,自2019年在上海交易所IPO以來股價大漲240%,表現最差的是SmileDirectClub。

投資銀行文藝復興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共同創辦人史密斯(Kathleen S. Smith)表示,儘管一些大型IPO的表現不如人意,2019年IPO市場整體還算不錯,2020年IPO市場更值得投資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