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街口推出託付寶 金管會:不可保證收益

2020/01/10 05:30

街口金融科技董事長胡亦嘉。(中央社資料照)

稱「保證收益」已觸法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日重申,街口投信與合作廠商都要合乎投信投顧管理規則,不管怎麼設計,基金就是不能保證收益,否則連「監理沙盒」也不用進。在金管會態度強硬下,街口金融科技已承諾近日會將廣告下架。

街口:近日將廣告下架

街口集團想要成為「台股餘額寶」,主打民眾只要透過街口支付帳戶,就可以在託付寶開戶購買街口投信所發行基金,且該基金「可享有1.5%年化收益率」,即不管基金投資虧損或賺錢,投資人都可穩定獲得1.5%收益率,不僅踩到監理紅線,根本就觸犯金管會的「天條」。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強調,基金投資最基本的原則就「不能保證收益」,透過什麼方式買基金則是其次;且基金公司與合作廠商都要合規,就算街口投信主張是由街口金融科技公司來「多退少補」,一樣涉及「保證收益」問題。

街口金融科技董事長胡亦嘉7日在拜會金管會時承諾,未來一切會符合法規進行,但他仍選擇在8日召開記者會發布「託付寶」架構,指街口金融科技公司會先投入2億元設立託管帳戶,做為託付寶的消費者保護機制保障消費者權益,當年化收益率掉到1.5%以下,將由此專戶補貼收益,超過1.5%的收益則由街口金融科技專戶吸收,堅持「年化收益1.5%」。

金管會:創新也須合法

胡亦嘉並表示,將會考慮進監理沙盒,但又批評監理沙盒有3億元限額,無法滿足託付寶的試行。胡亦嘉父親、前開發工業銀行董事長胡定吾也向金管會喊話:「政府應鼓勵創新,而不是阻礙。」

對此,張振山說明,監理沙盒具實驗性質,所以必須有金額上限,不可能為了街口修改規定。他說,金管會鼓勵金融創新,但創新應該是在現行法規沒有規範到或法規模糊之處創新,進入沙盒實驗後,若認為可行就可以修法,這不表示打著創新之名就可「違法」。他表示, 既然胡亦嘉承諾會在合規下進行,將來就看他如何設計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