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胡亦嘉很有種

2020/01/10 05:30

這幾年敢跟金管會對尬的,非「街口」莫屬了。老實說,街口執行長胡亦嘉不知哪來的勇氣,既然要銷售金融商品,豈有不經金管會同意的道理,胡亦嘉這種開火車直接對撞的做法,只是給自己找麻煩而已,套一句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話,「人進來、貨出去,才能發大財」,街口這樣搞,商品豈能賣得出去,公司怎可能發大財?

街口其實踩到金管會最大的紅線,就是「保證年收益1.5%」的這種用詞,有不當招攬吸金之嫌,事實上,除了定存、債券,應該很少有金融商品可以保證年收益的,街口用補貼方式讓不到1.5%的收益可以獲得滿足,用這種方式來吸引投資人買基金,對其他以正常方式銷售基金的投信公司來說,可以說是不公平的競爭,也難怪金管會要出重手干預。

不過台灣金融環境過度保護也是事實,創新少、管得多,導致台灣金融環境跟香港、新加坡難以競爭,金管會近年雖然積極開放金融環境,像是開了「金融監理沙盒」一道門,讓新創可以透過這扇門來玩出一些新東西,不過仍有業者認為台灣開放的腳步太慢。

只是胡亦嘉用這種直接挑戰金管會方式來找破口,實在不智,當然還有一些方法可以解決,像是直接放棄「保證年收益1.5%」這種廣告用詞;還有一招就是直接找半官方的集保結算所旗下的「基富通」合作,不要只賣自家的基金,能夠搭上基富通,這麼多基金可以「嗶」一下就賣出去,對街口母公司來說是大補丸,跑去跟金管會硬幹,只能說有種而已,同樣是富二代,應該學學尹衍樑兒子尹崇堯低調作風,就算面試兩次沒過,也只能摸摸鼻子,想做生意,跟官鬥一點好處都沒有!(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