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施羅德:今年台股「鼠一鼠二」

2020/01/09 05:30

施羅德投資長陳朝燈(左)與副總詹祖光(右)都看好台股2020年展望。(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美伊戰爭是否會成為2020年台股投資變數?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認為,貿易爭端不易完全平息,但今年會是重整貿易秩序的一年,而2020年全球投資各方仍看好新興市場,其中,台股更是值得期待,今年是台股表現「鼠一鼠二」的一年!

台股2019年表現已優於亞洲指數,施羅德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詹祖光則預期「今年將會比去年更好」。他指出,從企業獲利預測就可看出跡象,台灣企業每股稅後盈餘(EPS)不斷上調,估計2020年雙位數成長不是問題。

詹祖光認為,外資去年中開始便不斷加碼台灣,對上市公司持股比重來到近43%,今年這股氣勢可望持續下去。至於基本面上,「企業獲利成長、5G商機、中國去美化以及台商回台投資等關鍵因素,預期將有長達兩年的多頭成長。」

他分析,若扣除台積電漲幅,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為1.51倍,仍低於過去平均,顯示指數雖然高,但評價還未追上,尚未來到高點。

至於今年值得布局、看好類股,則包括5G、AI、自動化、運動休閒。詹祖光說,5G技術帶動下,聚合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將創造科技業未來多年的大趨勢,應用領域包括汽車、醫療、工業製造與娛樂;此外,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廠分散產能、強化智慧製造,也進一步拉抬自動化產業,而軟性的運動休閒產業則是另個亮點,受惠各大運動品牌廠商將戰場轉至大中華區,健身房滲透率只有2.9%的台灣,相較已開發國家的10%還有不少成長空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