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民黨選前擋太陽光電 雲彰140億投資卡關

2020/01/07 05:30

選前傳出藍營執政的雲、彰縣府狂擋太陽光電投資,經調查發現有一二○案、逾二八○MW(百萬瓦)遭卡關,總投資額達一四○億元。圖為台電彰濱太陽光電廠。(資料照)

多達一二○案被擋 立委批人謀不臧

〔記者黃佩君、林國賢、鄭旭凱、林良哲/綜合報導〕雲彰地區是台灣綠能重鎮,也是降低空污關鍵,但選前傳出藍營執政的雲、彰縣府狂擋太陽光電投資,經調查發現有一二○案、逾二八○MW(百萬瓦)遭卡關,總投資額達一四○億元。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批評,雲林沿海好不容易盼到太陽光電,竟遭縣府卡關,根本是人謀不臧。

前年九合一選後,中、彰、雲就傳出頻對綠能投資卡關;去年九月台西綠能專區更遭雲縣府撤銷,造成日商三井住友撤資,專區四百億元投資泡湯。

業界指出,這次大選前,雲、彰沿海多達一二○案光電投資,又傳出在土地使用容許及變更上,遭技術性卡關;這些案件均為地面或水面型的大型投資,總裝置容量逾二八○MW,相當於中火五部機組裝置容量。若以太陽光電前期不含土地,每MW五千萬元計算,相當於損失一四○億元投資。

經訪查,雲、彰縣府目前同意地層下陷等不利農業經營區設置太陽光電,其餘原則均遭退件;若為不利農業區域者,儘管已獲電業籌設許可,但向縣府申請土地使用容許時,又會遇到新增回饋名目或其他行政事務卡關,國營事業或政府主導案件也難倖免。

雲彰縣府否認 稱投資皆依規定審查

但彰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回應,投資皆依規定審查,並無卡關情事;去年十一件大型光電籌設案,兩案已取得能源局籌設許可,其餘多因年底送件、還在審查。雲縣府建設處長李俊興也說,不利農業經營區申請種電或是農業設施搭配發展綠能,縣府都會同意,也不會以新增回饋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