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19美股大豐收 納瓦洛︰2020衝32000點

2020/01/02 05:30

美股三大指數二○一九年漲幅均相當可觀,讓投資人荷包滿滿。圖為紐約證交所交易員於封關日戴上二○二○眼鏡慶祝新年。(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股封關,二○一九年道瓊工業、史坦普五○○、那斯達克等三大指數漲幅均相當可觀,讓投資人荷包滿滿。白宮經濟顧問納瓦洛更預測,二○二○年道瓊指數將漲至三萬二○○○點;以道瓊指數去年收盤兩萬八四六二點估算,意味到今年底前還有逾十二%上漲空間。

去年史坦普五○○指數總計大漲二十八.九%,是二○一三年以來最佳,過去十年漲幅更達一九○%;道瓊指數在蘋果帶領下,漲幅達二十二.三%;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三十五.三%。

Globalt Investments組合經理人布卡南(Keith Buchanan)表示:「股市的報酬相當可觀,這與我們進入二○一九年時相較,進入二○二○年的氣氛似乎截然不同。」

二○一九年美股破紀錄漲勢並非毫無波折。二○一八年美國聯準會(Fed)四度升息,因投資人擔心Fed來年可能繼續升息,導致二○一八年第四季股市出現賣壓,史坦普五○○指數在這一年的十二月下挫約二十%。

投資方:短期內美國經濟不會衰退

在Fed主席鮑爾出面喊話,強調Fed之後對升息將保持「耐心」,激勵投資人勇敢進場後,二○一九年一月初起漲,年中時Fed又改變利率政策,來對應全球成長放緩及對美中貿易戰造成的經濟衝擊預作防範,到年底時已降息三次;Fed降息讓市場資金活絡,去年史坦普五○○指數出現三十五次改寫紀錄,那斯達克指數出現三十一次,道瓊指數也出現二十二次。

布卡南說:「如今我們進入二○二○年,市場充滿樂觀預期,也不認為短期內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長達約十八個月的美中貿易戰有所緩和,也在二○一九年底鼓舞投資人進場。美中在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總統週一宣布,將在一月十五日與中國簽署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