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0年台股》台商回流點火 內需最大推力

2020/01/02 05:30

國內外智庫對台GDP預測值( 整理:記者吳佳穎)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商回流投資效益帶動,加上近期美中貿易戰趨緩,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不僅擺脫年中「保二」危機,年底包含出口值、景氣燈號在內,有多項指標好轉。展望未來,多家智庫認為「台商回流」將成為今年經濟機會,台商回流投資除了直接挹注GDP(國內生產毛額)帳面數字,投資也將帶來產業關聯效果,有助於活化產業景氣、創造就業機會。

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帶動產業轉型 創造就業機會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去年下半年經濟轉好,主要有兩大驅動力:民間投資、轉單效應;在台商回流挹注下,台灣擺脫多年來投資不振的窘境,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九年民間投資年增率達七.六一%,今年即使受高基期影響,仍有四.○五%的成長表現。梁國源表示,投資除直接貢獻當年度GDP外,也能提升企業資本存量(企業資產總和),提高未來生產力。

轉單效應方面,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貿易總量,去年一到十一月出口值年增率仍為負值,但台灣受惠轉單效應,對美出口值大幅提升,因此相較於香港、新加坡、南韓其他亞洲四小龍相對有撐。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儘管美中貿易談判情勢轉好,但受中國環保意識抬頭、沿海省分薪資成長等影響,台商、高值化產業回流趨勢將持續;台商回流投資將帶來產業關聯效果,創造國內就業機會。經濟部統計,台商回流預估創造五.八萬個工作機會。

另外,也有學者認為,近期台商回流,政府特別聚焦在高值化、智慧化或五+二等產業,相關產業薪資水平普遍高於平均薪資,若能持續帶動國內產業轉型,並搭配技職訓練,有望帶動整體薪資、可支配所得成長,將成為內需市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