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製遊戲全球發行 才是生存王道

2020/01/01 05:30

智冠董座王俊博(左)曾cosplay擔任卡塞爾學院校長,錢幽蘭(右)擔任教官。(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過去國內遊戲公司多以「代理遊戲」為營運主軸,但近年來不僅將業務觸角朝海外拓展,更多業者開始下重本、自行研發遊戲,不少老闆咸認為,「遊戲自製成本雖然比較高,但遊戲成功後獲利也豐碩,未來還是要多研發遊戲!」

傳奇(4994)總經理周俊男就曾表示,自製線上遊戲《幻想神域2》上線後、毛利率拉高到53%,傳奇今年會著重自製遊戲,希望能拉高毛利率,讓獲利更好。

而網龍(3083)自《吞食天地M》上檔後營收大躍進,為此網龍啟動「M產品計畫」,過去端遊包括《吞食天地M》,還有《戀愛盒子M》、《黃易M》、《中華英雄M》、《落櫻散華抄M》等10多檔遊戲將陸續改成手遊。

智冠董座王俊博認為,這些遊戲無須簽約金、也不用分成,更因為具有知名度、不需砸太多行銷費用,相信成績表現會不錯。

過去遊戲廠多認為,「自製遊戲沒有知名IP、成本較高」,但到頭來發現「代理成本也不便宜」,甚至更出現「遊戲代理成績不錯,期限到了原廠收回代理權」的窘境,讓以代理遊戲業務為主的業者面臨許多營運的不確定因素,不少遊戲大廠改採「自製遊戲」與「代理遊戲」雙軌並行策略,回歸基本功、重視自製遊戲,進而發行全球市場,這才是遊戲廠生存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