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大關鍵強攻 景氣穩定「綠燈」重亮

2019/12/28 05:30

國發會昨發布11月景氣燈號,揮別連續14月低迷表現後,重返代表「穩定」的綠燈,官員指出三大關鍵原因,台股熱絡、投資興盛及外在不確定性下降,都讓景氣逐漸好轉。(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股熱絡+投資興盛+外在不確定性降低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天發布十一月景氣燈號,揮別連續十四個月的低迷表現後,重返代表「穩定」的綠燈,國發會官員昨指出三大關鍵原因,台股熱絡、投資興盛及外在不確定性下降,都讓景氣逐漸好轉,不過,景氣並非全面改善,未來盼能透過投資來提振、刺激景氣回升。

FDI年增近2成 廠商信心提升

十一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廿四分,較上月增加五分,九項構成項目中有五項轉好。其中,十一月股價指數轉亮紅燈,平均值一萬一五五八.九點,為近廿九年新高;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也亮出紅燈,國發會經濟處處長吳明蕙認為,「該項轉亮紅燈不意外」,今年以來半導體設備、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表現都很好;且除了台商回流投資,今年一到十一月外人直接投資(FDI)年增近兩成,隨著投資活動進行,將提升廠商對未來景氣的信心。

工業生產指數則轉為正成長,增加五.七個百分點;海關出口值也由負轉正,增加四.一個百分點;營業氣候測驗點則受惠於美中貿易談判轉好,廠商對未來景氣看好比率上升、看壞比率下降,也轉亮黃藍燈。

國發會表示,目前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上升,領先指標已連續十一個月走揚,累計增加二.九二%;同時指標則連七個月上升,累計增加一.九七%。

不過,吳明蕙表示,目前領先指標累計增幅不大,反映景氣成長力道仍有不足;且九項構成項目中仍有一顆藍燈、五顆黃藍燈,顯示景氣並非全面改善,希望未來能透過投資來提振、刺激景氣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