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岸風電吸金 外資匯入122億

2019/12/28 05:30

投審會昨通過6件僑外投資案,其中包括丹麥開發商沃旭以50億台幣增資沃旭能源,預計要用在彰化離岸風電建設。(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投審會昨通過6僑外投資案 風電就占一半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風電投資好夯!經濟部投審會昨核准十一件重大投資案件,僑外投資六件最多,其中匯入投資風電就高達一二二億元。此外,投審會還通過由日本投資的中華職棒「樂天桃猿」增資案。

增資海能、沃旭彰化風場

投審會昨通過六件僑外投資、金額五.二三億美元(約台幣一五七億元),其中風電投資就占一半,包括海能風場相關設備投資有澳大利亞商麥格理將匯入五十.七二億台幣,英屬開曼群島商STONEPEAK也匯入廿一.二八億台幣,以直接與間接增資海能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而丹麥開發商沃旭也以五十億台幣增資沃旭能源,預計要用在彰化的離岸風電、建設相關設備與服務。

中職樂天桃猿案 日方增資12億

此外,備受矚目的「樂天桃猿」,是台灣第一家由日本企業跨國投資的中職球隊,Lamigo桃猿隊九月宣布轉賣日本樂天(Rakuten),投審會昨通過樂天集團子公司新加坡樂天以十二億台幣增資台灣樂天,預計用在轉投資大高熊育樂,經營中職球隊樂天桃猿隊。

投審會昨也通過美國奇異子公司(GE MAURITIUS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TD)以十七.五一億元增資長榮子公司長異發動機維修,將從事航空運輸輔助業。

至於對外投資則有兩案共三億美元,包括台塑申請匯出一億美元、南亞科匯出二億美元,均用於投資海外子公司。

對中國投資部分有三案,包括長春人造樹脂廠申請匯出一.二億美元,將設立中國長春化工(古雷);華新麗華申請匯出八千萬美元,間接增資中國煙台華新不銹鋼;廣達以五千萬美元間接增資中國達豐(重慶)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