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ETF投資熱 證交所提醒兩大風險

2019/12/18 05:30

證交所提醒投資ETF兩大風險。(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交易熱絡,指數頻創新高,買個股沒有頭緒的投資人,近期造就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交易活絡,發行數量與規模大幅成長,不過掛牌的ETF幾百檔,每檔ETF特色不同,證交所特別提醒,各類型ETF特性及風險不一,投資人須特別留意。

尤其近期討論度高、交易量大的富邦VIX ETF(00677U),因股市頻創新高導致它價格跌跌不休,昨天收盤價剩下2.88元,證交所指出,該ETF昨日平均每單位淨值為2.77元,未來若連續3個營業日每單位淨值跌到2元以下,依規定就得下市。

交易型ETF不適合長期持有

證交所昨天提醒買賣ETF有兩大風險,首先除原型ETF外,槓桿、反向及期貨型ETF皆屬於交易型ETF,並不適合長期持有,其中期貨型ETF是以期貨指數做為主要交易與投資標的,基金經理人需依照指數規則將成分期貨定期轉倉,此轉倉成本可能產生的損失將無法避免,且因追蹤標的為期貨指數,而非現貨表現,投資人應留意兩者走勢可能有所差異。

此外,每檔ETF於公開說明書中皆有說明其終止上市條件,另主管機關於今年7月26日發布函令,屬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像是富邦VIX ETF,若最近3個營業日之基金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較其最初單位淨資產價值累積跌幅達90%時、或基金平均淨資產價值低於新臺幣2000萬元,應報主管機關核准後終止期貨信託契約。

證交所提醒,投資人於決定從事交易前,應審慎考慮自身財務能力及經濟狀況,並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及發行公司網頁上之資訊,其中公開說明書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投資專區」項下之「基金資訊」查看,或至發行公司網頁查詢,確實了解各項商品特色與風險後,據以做成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