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山寨橫行 喬丹、蘋果都受害

2019/12/13 05:30

中國山寨版告贏正版品牌的案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專利蟑螂和山寨品牌橫行,許多外國品牌商和名人深受其害,從美國職籃NBA明星喬丹(Michael Jordan)、運動品牌New Balance、蘋果、本田汽車等都吃過虧,連美國總統川普在入主白宮前也曾是姓名商標權被搶註的苦主。

川普二○○五年就陸續在中國將英文姓氏「TRUMP」、中文譯名「特朗普」及「川普」用於商標註冊,二○○六年十二月申請註冊第三十七類有關大樓、飯店等建築服務類「Trump」商標,二○○九年卻被中國商標局駁回,因中國人董偉早了十四天搶註同名商標。

川普多次打官司都敗訴,直到二○一六年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國當局才裁定董偉的「Trump」商標無效,並於二○一七年陸續批准涵蓋飯店、餐廳等川普相關事業的三十八個商標。

美國運動鞋大廠Nike為NBA傳奇球星喬丹專門打造同名品牌「喬丹」及「Air Jordan(飛人喬丹)」產品系列,卻遭中國「喬丹體育(QiaoDan)」於二○一八年三月反過來提告侵犯其註冊的「喬丹」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並要求賠償人民幣三十萬元。

喬丹早於二○一二年提告,今年十月,中國最高法院判決,喬丹體育「未損害」NBA明星喬丹本人肖像權,因商標沒有體現喬丹個人特徵、不具有可識別性,不構成損害。

另一家運動品牌「New Balance」在中國也失去中文名「新百倫」商標權,二○一六年六月廣東高院終判認定民營鞋企老闆周樂倫持有「新百倫」中文商標,New Balance還必須賠款五百萬人民幣(約二一五○萬台幣)。

蘋果雖早在二○○二年就向中國申請註冊「iPhone」商標,應用在第九類電腦軟硬體等商品,但在苦等中國核定期間,中企新通天地二○○七年九月在中國註冊了「IPHONE」商標在第十八類皮件商品;蘋果雖立刻提起侵權訴訟,二○一六年北京高院終判仍敗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