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銀行業將面臨史上最大裁員潮

2019/12/12 05:30

摩根士丹利日前宣布裁員1500人,人數佔員工總數逾2%。(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擔心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摩根士丹利日前宣布裁員1500人,人數佔員工總數逾2%,主要是技術和營運部門的員工。分析師指出,今年以來全球銀行業已宣布裁員逾7.5萬人,未來10年,華爾街和銀行業的就業機會可能減少20萬個,可能是銀行業史上最大規模裁員潮。

4年前摩根士丹利也裁員1200人,但這次的裁員情況不同。當時,摩根士丹利是因為確定某些固定收益交易的營運將持續衰退,因此將固定收益部門裁員1200人,這次則著重在技術和營運部門。然而,摩根士丹利並未減少技術上的投資,這次裁員反映的是一些工作已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取代。

全球利率持續走低、經濟成長放緩及金融市場動盪等因素,讓摩根士丹利等美國銀行業者面臨營運壓力;此外,傳統的銀行工作被其他新技術所取代。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球銀行業已宣布裁員逾7.5萬人,包括德意志銀行要在2022年前業務部門將裁員1.8萬人。

分析師指出,隨著人工智慧(AI)和自動化等新技術崛起,金融服務業的裁員潮才正要開始。IHS Markit預估,到2030年,引入AI可能使美國約130萬銀行員工和英國50萬名銀行員工遭到裁員或面臨職務調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