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CT結合健康醫療 鴻海、廣達看好大趨勢

2019/12/07 05:3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中)、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左)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醫療科技展」昨舉行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三十國頂尖專家齊聚台北南港展覽館,台灣兩大資通訊製造商鴻海、廣達一致認為,ICT與健康醫療產業的結合是趨勢。副總統陳建仁致詞表示,看好台灣健保與科技兩大強項結合的潛力。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人在美國參加白宮耶誕晚會,他在預錄影片中指出,ICT跨入健康醫療產業,能帶動半導體、大數據等軟硬體服務與商機,希望健康大產業發展替台灣開啟新篇章。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說,科技能在人還沒生病就蒐集資料,透過感測器與高速運算電腦來預測人可能要生病了,「對台灣ICT產業,精準醫療是我們的未來」。

他呼籲,ICT產業與生技業密切合作,把以前台灣在ICT、PC的成就延續,「這是繼手機產業之後的機會,集團中的日本夏普八吋晶圓廠就能做醫療用、少量多樣的晶圓」。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則提到,影像是AI的入門,現在Google用眼底照相做大數據,AI是一個幫手,可透過影像診斷出醫生不能判斷的事,以後還可能用來評估心血管疾病。製藥方面,傳統要用一千秒測試,但用AI的話○.○一秒就做到。

在AI醫療的硬體部分,林百里觀察,醫材界沒有HP、Dell這樣的大型製造商,除產品開發過程困難,且台灣規模小,成不了經濟規模;生醫產品的行銷跟消費品行銷又是兩回事,「要有耐心,需要各方合作,隔行如隔山啊」。

談到台灣AI醫療發展,林百里憂心表示,現在AI商機爆發,但台灣軟體教育落後很多,AI人才更少;劉揚偉則認為,如能打造出一個賺到大錢的氛圍,就不用擔心沒有人才、廠商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