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中國泥淖下還有地雷

2019/12/05 05:30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台商處分中國投資想將資金匯回明顯「卡關」。(路透)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嚴控資金外流,台商想將獲利匯出中國,若是乖乖繳稅,大都沒什麼問題;但若想關廠、移轉中國產線,因涉及失業率等「維穩」敏感問題,可沒有那麼容易,得面臨一連串的查稅、勞檢等威脅。這從台股甫出爐的季報,就可看出相關變化。

今年前3季上市公司匯出西進金額僅554億元、匯回80億元,較去年同期匯出816億元、匯回273億元,雖然西進匯出降溫,但匯回/匯出比卻明顯降低,匯回縮水與台商回流大爆發的真實現況似有明顯差異。

但若再比較已處分中國子公司累計投資金額與累積匯回金額變化來看,去年第3季底是累積處分970億元、累積匯回965億元,相差僅5億元;但到今年第3季底,累積處分逾1240億元、累積匯回僅1040億元,相差達200億元;顯示台商處分中國投資想將資金匯回是明顯「卡關」。

不只台商資金匯出卡關,從近幾年上市公司西進匯出金額變化,再對比各公司公告的資金匯出用途,就可明顯發現過去匯出多是用於擴廠或新投資事業等,但近2年來多是增資彌補中國轉投資事業虧損,其中不少是深陷虧損泥淖,一再搬錢去中國填坑。

隱藏風險最高的恐是金融股,不只是拿投資人的錢,還有存戶、保戶的血汗錢西進。依中國人行最新「金融穩定報告」,警示中國多重金融風險,逾13%金融機構被評為「高風險」,若惡化成系統性風險,泥淖下還有爆雷的更大風險。

(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