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債務違約常態化 今年前10月已達4300億

2019/12/01 05:30

今年前十個月境內違約金額高達一千億人民幣。(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媒「第一財經」報導,標準普爾表示,中國債市違約已經「常態化」,今年前十個月境內違約金額高達一千億人民幣(約四三○○億台幣),超過去年違約金額的總和。

是否引爆系統性經濟危機受關切

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經濟加速放緩,且債務爆表、金融風險幾乎遍地等,外界關注未來是否會引爆系統性經濟危機。彭博報導,中國最棘手挑戰,包括中小型銀行和地方國企的財務情況惡化,若無北京支持,相關資金鏈斷裂可能引爆連環倒債的惡性循環風險。

中國今年一至十月境內債券違約金額高達一千億人民幣,違約以民企、工業領域(如石油和天然氣、化學品、資本品、工程建築)和消費品居多。例如中國山東省鋼鐵企業西王集團,其「18西王CP001」債券展期至上月廿七日,到期卻仍未能兌付,觸發其他四檔債券交叉違約,違約債券本金合計達卅三億人民幣(一四一.九億台幣)。

過去多利用海外債市籌資的中國國企也無法倖免,如北京大學控股的方正集團美元債遭拋售;中國國有大宗商品貿易商天津物產集團,近日則提出規模十二.五億美元境外債券重組方案,迫使債券持有人必須承擔價值減記高達六十四%的損失,或接受利息大幅減少的延遲還款;天津物產從四月起就爆發財務危機,可能形成中國廿年來最大的國企違約。

根據彭博經濟研究,中國二○一八年企業債務已創新高、達到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一六五%。中國安信證券經濟學家高善文近日表示,中國政府若未能處理人口老化、債務水準過高、投資下滑等問題,未來十年中國GDP成長面臨難保四%的挑戰。

另,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十一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意外升至五十.二,較十月上升○.九,為半年來首次回到五十以上的擴張區間,明顯受惠於北京加快推出提振成長的刺激措施,促使內部需求上升;不過,受外部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中國製造業成長壓力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