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5奈米 成明年最大成長動能

2019/11/26 05:30

台積電受惠蘋果、高通等國際大客戶訂單增加,將帶動明年7奈米與5奈米製程的產能需求明顯拉升,營運成長可期。(記者洪友芳攝)

全球最先進 明年上半年正式量產

蔡英文總統(中)昨參訪南科台積電18廠,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經濟部長沈榮津(左)陪同。 (中央社)

〔記者洪友芳、萬于甄/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昨赴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參訪台積電晶圓十八廠時表示,台積電對台灣產業發展有重要的貢獻,更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她感到非常驕傲,台灣也以台積電為榮。而十八廠將是台積電明年上半年量產全球最先進的5奈米製程廠區,也是明年營運成長動能。

估明年Q2月產能6萬片

台積電昨收307元、市值近7.96兆元。台積電5奈米製程已進入風險試產階段,良率表現不錯,相較7奈米漸進式採用極紫外光(EUV)製程技術,5奈米一開始就全採難度較高的EUV技術量產,規劃明年上半年進入量產。設備商指出,十八廠目前正在積極裝機台設備作業,今年底可望大致就緒,預計到明年第2季初,5奈米月產能上看6萬片。

台積電表示,跟7奈米製程相比較,5奈米製程的晶片密度將可提高達80%,運算速度可加快20%,為繼7奈米之後另一個完整的製程節點,也是同業中最先進的製程技術,會是最佳密度、性能與功率的解決方案,預期智慧型手機及高效能運算(HPC)應用產品會先導入量產。

台積電的7奈米加強版今年第2季開始量產,此製程的量產速度為歷代量產速度最快的製程之一,但台積電預期5奈米量產速度與產能爬升度會更快。

因應客戶對先進製程產能需求殷切,台積電不僅今年大幅調升資本支出到140至150億美元,增加40億美元有25億美元用在5奈米、另15億美元用於增加7奈米產能。明年資本支出也會達140至150億美元。

法人預估表示,全球5G加速商轉,5G智慧型手機出貨滲透率達15%,台積電受惠蘋果、海思、高通、聯發科(2454)、超微等主要客戶訂單增加,將帶動明年7奈米與5奈米製程的產能需求明顯拉升,營運成長可期,營收與獲利可望年增兩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