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00家IPO跳票?金管會:2年計算可達標

2019/11/26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我國上市櫃IPO家數今年前十月僅三十一家,恐面臨目標跳票窘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原本設定目標是兩年內合計IPO一百家,目前除了已掛牌三十一家,尚有九家已核准、即將掛牌,預估今年可達四十家,加上去年就是一○二家,達到原本目標。

去年62家 預估今年可達40家

立法院財委會昨以「證券市場逐筆交易及盤中零股交易之推動方案、進度及IPO績效」邀請顧立雄專案報告;根據金管會報告,今年前十月掛牌家數僅三十一家,較去年同期的四十九家大幅衰退。

曾銘宗、賴士葆等立委關切我國上市櫃掛牌家數大縮水問題。顧立雄解釋,今年台股IPO家數減少,主因是國際政經情勢嚴重波動,導致企業掛牌意願保守,各國IPO家數同樣減少,非台灣獨有狀況。

但曾銘宗質疑,國際大環境影響僅是短期因素,掛牌家數減少的長期因素是國內產業升級遭遇瓶頸,尤其目前掛牌都是小公司,金管會卻歸咎於國際因素;顧立雄強調,除了既有目標家數,也重視品質,嚴格審核把關,應該要「質量並重」,不應該只追求家數多寡。

金管會曾設定目標,兩年新增百家上市櫃掛牌;顧立雄說,今年前十月有三十一家,預計到年底有四十家,加上去年的六十二家,目標可以達成。

賴士葆質疑,台灣IPO家數越來越少,是被中國市場排擠導致,有些企業就在台灣下市,然後跑到中國掛牌;但顧立雄隨即打臉,表示並沒有所謂上市公司在台股下市、轉而跑去中國上市,主要是在中國註冊的子公司,基於營運規模需要,才會到中國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