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重創海康威視 庫存暴增7成

2019/11/26 05:30

中國監視器製造商海康威視受貿易戰打擊,9月底的庫存額達98億人民幣,較今年初攀升逾70%。(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一份針對美歐日中三千九百家主要企業的調查發現,貿易戰與中國經濟放緩已造成全球製造業面臨嚴重的庫存壓力;其中,受貿易戰直接打擊的全球最大監視器製造商海康威視,九月底的庫存額達九十八億人民幣,較今年初攀升逾七十%。

主要製造業庫存 比金融海嘯嚴重

日經新聞旗下的QUICK FactSet對受調查企業進行「庫存周轉天數」比較分析,周轉時間越長代表庫存情況越嚴重;結果顯示中國以外的各地區皆處於二○○九年金融海嘯後的最嚴重程度,北美平均為五十二天、歐洲五十五天,都較去年同期增加兩天,日本增加四天、達五十七天。

就行業別而言,平均庫存八十七天的機械業最長,其次為五十六天的化工業、汽車業四十八天、半導體與電子業四十七天;與二○一○年相較,機械業延長二十一天、化工業多七天。

報導指出,提供自動化產品服務的日本發那科公司(FANUC)因中國汽車與半導體廠商抑制設備投資,造成主力產品如工業機器人銷售下滑,進而推升七至九月的庫存周轉天數飆至一一○天,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十三天;歐洲最大化工企業德國巴斯夫公司的周轉天數為七十四天,也延長七天。

至於半導體產業,以美光科技為例,六至八月的庫存周轉天數為九十四天,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十六天,儘管業界預期未來庫存減少,但去化的進展緩慢。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嶌峰義清指出,全球製造業的庫存量飆高,依據過去庫存週期模式,原預計可在明年四至六月完成去化恐將延後。